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重症肌無力/剖腹產術後 加強觀察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

重症肌無力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卻製造出不正常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攻擊自身肌肉,導致肌肉無法正常運作,出現無力現象。

常見症狀包括眼皮下垂與眼球肌肉無力造成複視,其次是講話與吞嚥肌肉無力,使講話及吞嚥困難,再嚴重則侵犯肩部、臀部及四肢肌肉,最嚴重的是影響呼吸肌肉,造成呼吸困難。

重症肌無力的治療與日常保健,依病情嚴重度而不同,是否能承擔懷孕與生子的風險,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依個案狀況決定。

對於僅有眼皮下垂等輕微症狀的患者來說,由於重症肌無力不影響子宮平滑肌,病情穩定時,可考慮懷孕和生產,但產檢和接生應選擇專長高危險妊娠的醫師。避免懷孕時病情惡化,可採取免疫抑制療法,通常在第二及第三孕期時,症狀會改善。

懷孕期間,因子宮往上壓迫橫隔膜及胸腔,可能影響呼吸,媽媽覺得比平常來得喘。

重症肌無力的孕婦,若症狀未控制好,比一般孕婦更容易喘,如果沒有很喘,可考慮自然生產,雖部分需要真空吸引或產鉗幫忙,生產過程稍微久,但還是能夠順產。

若患者需剖腹產,減痛分娩是首選的麻醉方法,醫師也會等到病人無感後才會劃下第一刀。不論是那一種麻醉方式,術後恢復期都應加強觀察。

約10%的重症肌無力病人有胸腺腫瘤,可接受胸腺切除手術,使症狀消失或改善,若切除後再生產,風險降低很多。

諮詢/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建宏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