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日研究:孩子2歲還愛先生的太太只剩三成四!心理師教你有孩子後婚姻維持的必修4學分

媽媽寶寶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孩子2歲時你還愛老公嗎?日本研究指出,竟有將近七成太太回答:不愛了!其實,不是不愛了,而是媽媽已經累到沒有力氣愛。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潔哥:有小孩後的婚姻才算是正式開始

  婚姻的真實面貌是什麼?有孩子後才會知道。網紅「潔哥/李秉潔」2019年和交往18年的老公「岳妹」終成眷屬,婚後2年育有1女「FaFa」,卻突然在9月1日的IG發限時動態「奉勸大家千萬不要隨便結婚」,並於2日再發限動,她正在「思考下一步怎麼做」,老公「應該完全沒有看到限時動態或關心我的狀況」,但她強調「很多東西都是要經營的」,「目前還是維持原樣…打上來抒發一下心情而已」。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圖/「潔哥/李秉潔」臉書和IG

  潔哥更在9月4日臉書發文,很多人都私訊她發生什麼事了?她承認最近跟岳妹是有點瓶頸期,「就是跟各位人妻一樣,人妻們應該非常了解我的心情,很常不爽老公時刻想離婚吧哈哈哈哈。」

  她說,現在的重點在於「我覺得不爽的點,但岳妹似乎覺得這是小事,多次溝通無效」,讓她開始考慮要不要去做婚姻協商,讓專家看看他們的盲點是什麼?「這是我的下一步!遇到問題就解決,自己解決不了就找專業。」

  不過,面對婚姻觸礁的問題,也讓潔哥非常感嘆,「我們在一起20幾年了,真的沒想到有小孩後會有這麼多摩擦!」她心有戚戚焉表示:「只能說有小孩後的婚姻才算是正式開始。

日研究:孩子2歲還愛先生的太太只剩三成四

  難道生小孩後的婚姻,注定失落愛情?中崙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張璇表示,夫妻在產後失和的情況非常普遍,根據日本Benesse次世代育成研究所曾做過的一項調查發現,懷孕時有七成的女性認為自己很愛先生,但到了孩子2歲時,卻只剩下34%的太太還愛著先生,下降的幅度相當劇烈。

  該研究指出,情感生變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先生不夠體諒妻子育兒的辛苦」,以及長期以來對家務、育兒工作不夠關切和投入,使妻子心生怨懟,造成關係緊繃、惡化。

  張璇心理師提醒新手爸媽,當家裡多了一個新生兒成員,絕對是一個巨大的壓力事件!即使寶寶的誕生是在父母的預期中,但還是會對原本平衡的家庭系統造成巨大的衝擊,夫妻必須對此有所警覺,提早做好準備。

有孩子後婚姻維持必修4學分

1.向伴侶表達自己的需要

  張璇心理師表示,雖然傳統觀念認為育兒持家是女性的責任,但現今多數女性都要兼顧工作,因此讓另一半多參與育兒工作是很重要的。不少男性從小沒有做家事的習慣,加上在原生家庭看到的都是媽媽在做家事、育兒,因此容易對家務保持距離。

  夫妻都需要適度減少工作及個人社交娛樂,來爭取與家人之間較多的相處,互相支持協助。張璇心理師建議妻子在懷孕時,就要多帶丈夫參與育兒準備工作,例如一起去媽媽教室、一起採買嬰兒用品。孩子出生以後,也要引導老公照顧小寶寶,別因為他做得不好就通通自己來。

2.情緒平復後再溝通

  張璇心理師指出,新手爸媽因身心壓力使衝突機會變多,為了不使關係進一步撕裂,要注意別在氣頭上溝通、要求對方要做什麼事,此時反而應該離開現場冷靜一下,等情緒平復以後再溝通;並時常表達對伴侶的關懷、鼓勵與體諒,因為彼此都在適應父母角色及更多的家庭責任。

3.寶寶托育要預先安排

  懷孕期間,夫妻最好先共同為子女出生後的照顧做妥善規劃和安排,設法多尋求育嬰方面的人力支援及社會資源(如台北市各區的親子館等),以減輕彼此的身心負擔與壓力。若不想給親友長輩帶,提早打聽住家附近的優良保母,夜間若須帶孩子回家照顧可先協調分工。

4.營造共處的時間

  試著安排小小的雙人假期,即使只有一天或半天也好,讓彼此可以有喘口氣的機會。或以週為單位,儘量找出雙方可以一起活動的時間,如每週有一個晚上可以單獨一起在外用餐或運動。未共處時,也可以多使用通訊軟體表達對伴侶的關懷與鼓勵。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婚姻 伴侶 新手爸媽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