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生酮飲食 幫助孩子大腦發育

書名: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
作者:白澤卓二、宗田哲男
譯者:謝素麗、林蔚儒
出版社:聯經
書名: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 作者:白澤卓二、宗田哲男 譯者:謝素麗、林蔚儒 出版社:聯經
圖╱摘自聯經出版《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

孕婦膽固醇變高 助胎兒大腦發育

我會在我的診所裡對孕婦說明低醣飲食的好處,讓孕婦完全理解後才開始執行,她們血液中的酮體值當然也會因此而上升。不過我卻有一項驚人的發現,那就是縱使沒有執行低醣飲食的孕婦,也約有70%擁有相當高的酮體值。這究竟代表什麼呢?

第一,是代表酮體並非危險的物質。另外十分重要的一點,是代表母體在孕育新生命時,絕對需要的是酮體而非葡萄糖。

酮體是在母親的肚子裡慢慢孕育胎兒時所必需的能源,母親為了供給胎兒酮體,便需要脂肪酸(脂肪)這項材料,懷孕時膽固醇數值的上升就證明了這一點,而且懷孕後期膽固醇上升到300毫克/分升(mg/dl)以上也算是正常的。這是一般懷孕會出現的變化,也因為如此,孕婦的膽固醇值變高無需驚訝,更不需要過多的擔心。

胎兒和新生兒需要膽固醇的理由還有一個──各位知道大腦的組成成分中最多的是什麼嗎?

既然製造人體的是蛋白質,大概會有很多人認為大腦存在最多的就是蛋白質。但其實大腦約有60%是脂肪,脂肪中的30%則是膽固醇。懷孕時膽固醇值會升高,是因為這是形成胎兒的大腦時不可或缺的物質。

懷孕後期膽固醇會更明顯地上升,生產後約六周也還會持續上升,一直到哺乳後才會慢慢下降。

嬰兒的唯一營養來自母乳,但母乳成分中的能量來源並不是醣類而是脂肪,這就是為什麼出生第四天及出生一到兩個月的嬰兒的酮體值會那麼高──因為嬰兒是以脂肪產生的酮體作為成長的能量。

嬰兒副食品 應以蛋白質與脂肪為主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理解酮體是胎兒和新生兒的能量來源,且大腦的發育十分仰賴以酮體為基礎的脂肪。

對出生五個月的嬰兒來說,母乳或牛奶是必要的能量來源。但六個月過後,嬰兒開始會爬、會自己行動,母乳和牛奶所提供的能量就不夠了,所需的必需營養素也不斷增加,因此不足的部分就必須從副食品取得。然而我們卻發現,日本的副食品其實有很大的問題。

胎兒及喝母乳的新生兒原本都屬於生酮體質,也就是人類本來的能量代謝方式,但在日本,很多嬰兒都是從稀飯開始吃副食品,因此好不容易具備的生酮體質,在一夕之間就變成以醣類為主的體質了。

我個人認為,副食品是阻礙日本兒童健全成長的主因。異位性皮膚炎、自閉症和易怒的性格,都和副食品脫離不了關係。

和脂肪一樣重要的還有蛋白質。蛋白質是細胞的主要材料,是打造健康身體不可欠缺的營養素。此外,人體內許多與代謝相關的酵素,和負責免疫力的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所需的材料,也都是蛋白質。因此,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魚、肉、雞蛋等,都是嬰兒副食品很重要的食材。

延遲餵食副食品 提高智能障礙風險

如剛才所說,出生六個月後,只有母乳作為能量來源是不夠的,而且必需的營養素也會不足。要是擔心食物會引起過敏而遲遲不餵食副食品、只讓孩子喝母乳的話,在滿九個月後就會導致一半的必需能量不足。而能量來源不足的狀態會造成體重無法增加、智能障礙等各種發展障礙的風險提高。

除了無法獲得能量以外,特別欠缺的還有鐵質。胎兒時期可以從母親的身體吸取充足的鐵質,因此嬰兒出生時體內就含有鐵。但是母乳並沒有含鐵,所以孩子在滿六個月左右身體的含鐵量就會不足。因此在餵食副食品時也要充分補充鐵質,否則容易有貧血的症狀發生。

負責醫療衛生與社會保障的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缺乏鐵質會使幼兒的精神運動發展遲緩,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出生六個月到十二個月之間若沒有充分攝取鐵質,那麼學習能力、空間認知能力、記憶力等認知機能產生障礙的風險會比較高。

維他命和礦物質的不足也是造成許多障礙的原因,所以盡量不要使用富含醣類的稀飯作為副食品,應該以蛋白質和脂肪為主,提供孩子營養均衡的副食品,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撰稿╱宗田哲男)

副食品 生酮飲食 母乳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