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用弟弟、妹妹稱呼私處不尷尬? 心理師反對:給小孩錯誤認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許多父母在教育小小孩時,常用雞雞、鳥鳥、妹妹來稱呼私處,而非直接稱呼。《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最近貼出自己與孩子間的小故事,呼籲指出這種取綽號作法不但不必要,還會給孩子一種錯誤的罪惡和羞愧感,應該直接用正式名稱稱呼,對小孩才有正面影響。

盧心理師粉專貼文表示,她的小孩最近對身體有了新發現,向她詢問「弟弟尿尿的地方叫甚麼?」、「我的陰部也有一個小小凸起來的」,讓她很驚訝。而她也耐心地回答「弟弟的是陰莖,妳的叫作陰蒂」,小孩又接著問「我可以摸陰蒂嗎?」,她回答「可以,但那是妳的隱私處,要在妳只有一個人的地方才可以摸。」自始至終她都使用正面、不逃避的方式和小孩對話。

她也在貼文中解釋為甚麼她這麼做。她表示,教小孩用正式的名詞來稱呼私處,其實有很多好處。身體從頭到腳每個地方都很重要,大人自然看待每個部位,小孩也才能健康地看待隱私處;大人對於生殖器官的態度愈羞愧隱晦,越容易讓孩子誤認為生殖器是羞恥的、不好的,長大後那將影響孩子對性的意識,並延伸至性關係中。

甚至如果當小孩不幸遇到性騷擾、性侵案件時,能夠明白說出生殖器名稱,能具體敘述情況在法律上是最有利的。

許多網友紛紛表示贊同,有網友回憶當學生時遇到認真上課的健康教育老師,願意以輕鬆但不隨便的態度上課,讓他們獲益良多;有家長表示自己現在全家就已經這樣做,但也有人表示一時的習慣可能難改「雖然知道要用正式名稱,卻還是無法想像未來與孩子探討到這部分時會是怎樣的情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