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英研究:哄睡覺、用餐 父母一天至少因孩子崩潰六次

一份英國去年10月發表的調查證實,父母每天至少有六次,因孩子而感到壓力,其中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壓力最大因素。本報資料照片
一份英國去年10月發表的調查證實,父母每天至少有六次,因孩子而感到壓力,其中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壓力最大因素。本報資料照片

「七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對父母而言,這句話不僅是網路流傳的笑話,可能真有其事,據一份英國去年10月發表的調查證實,父母每天至少有六次,因孩子而感到壓力,其中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壓力最大因素。家長紛紛表示自己每天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八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自己的時間。

該研究由英國石油公司進行,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幾名分別為,哄孩子上床睡覺、要求孩子吃下特定的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讓孩子整理房間。另外也發現孩子亂塗化妝品、在牆壁家具等塗鴉也是造成大多數區域破壞的主要原因,在家裡占了46%,商店及餐廳分別為13%、10%。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上述研究顯示英國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也認為,無論孩子年齡大小,照顧的確是件不簡單的事情,提醒可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感到愉快。

董旭英舉例說明,父母在餵年幼孩子吃飯,即使吃得滿身都是,但為了將飯吃完,可以逗逗孩子或使用一些方法,就能留下有趣的回憶。也建議,家長要做好時間分配,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葉雅馨說,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即便是打電動、看電視等,不需制定過多的規範,當孩子無法遵從約定時,再收回自由的時間。建議長輩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如一星期中選擇一天或兩個晚上換手照顧。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