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天氣暖 小兒對抗疾病大作戰

【聯合報/林愛婷/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小兒科醫師】

天氣轉暖,小兒腸胃炎病例漸增,常見是呼吸道疾病更不容輕忽。

腸胃炎是指胃黏膜和腸黏膜發炎,患者可能會嚴重嘔吐、腹瀉,糞便中可能有少量血絲和黏液,偶有發燒和腹部痙攣及絞痛。輕微腸胃炎,不經治療也可能自行痊愈,如果出現急性嘔吐和腹瀉,除可少許飲水外,要禁奶類、豆類飲品,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白吐司、饅頭等。

脫水徵兆包括皮膚黏膜乾燥且缺乏彈性、尿量減少、尿液顏色變深(茶褐色)、體重變輕等,若有以上情形,都必須立即就醫,避免延誤而導致脫水、休克。平時要注意飲食餐具衛生,並加強洗手。

常見呼吸道疾病包括細小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支氣管炎等,發病初有輕微咳嗽、流鼻水、鼻塞,嚴重者會有呼吸急促、類似氣喘的喘鳴等症狀,有時候也伴隨喉嚨痛、發燒、食欲減退、睡不好、活動力減弱等症狀。

此時病童需要安靜舒適地休息、補充溫熱飲料、拍痰、呼吸物理治療等支持療法,若有併發急性中耳炎、鼻竇炎、肺炎則要以抗生素治療,病童要按指示服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成效。兒童要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家長經常清洗塑膠玩具,減低病菌傳播機會。

發燒定義是肛溫或耳溫38℃,腋溫或口溫37.8℃以上,發燒是身體對外來病原體侵襲的「正常」反應,會發燒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發燒治療首在探查原因,而非發燒本身。發燒並不會把頭腦燒壞或變成智能不足,腦炎、腦膜炎等疾病才可能導致腦細胞受損。發燒若真的要對腦細胞造成傷害,溫度要達41.5℃以上才可能。

發燒時首先要補充水份,多喝溫開水,在病童不會感覺寒冷的前提下,可先睡冰枕和洗溫水澡幫助退燒,衣服的穿著和平常一樣即可。

家中應常備有口服退燒藥及肛門栓劑退燒藥。6個月到5歲孩童常會有熱痙攣(抽筋)的併發症。當溫度超過38.5℃且常在發燒頭24小時內發生,一般是良性的,抽搐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有熱痙攣體質的小孩,如果有發燒,應先服用退燒藥,然後立刻求醫。

對於新生兒、小於3個月之嬰兒、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發燒合併紫斑、免疫缺損病童、惡性腫瘤病童及高燒超過41℃,家長不要掉以輕心,要早些帶給醫師診治。

【2009/04/07 聯合報】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