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待業雖煩 別忽略孩子心

【聯合報/王韻齡/台安醫院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臨床心理師】

經濟不景氣,有些公司減薪裁員;即使沒有被裁員,也明確感受不安,深怕自己那一天丟了飯碗;即使不擔心工作,面對不斷漲價的物資,生活也好像一天比一天難過,心理壓力越來越大。

我突然想起來小時候一個情景,大概是幼稚園中班時,有天爸媽在客廳大聲吵架,我聽到媽媽很生氣地罵爸爸,說他怎麼還不去找工作,家裡沒錢了,還待在家裡什麼也不做。爸爸很生氣地回嘴,說每天都有去找啊,才剛回來休息一下又被唸。

二人面紅耳赤,我站在客廳的角落裡,心裡害怕,不太懂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好像有很大的災難要發生,很恐懼地不敢發出任何聲音,也不敢動,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吵了一陣子看到爸爸生氣又沮喪地出門,那天下午陽光很大,映著爸爸的臉卻更顯陰沈。這個場景仍在我腦海中深刻地存在著。

做兒童心理多年的我,在看這一波經濟低潮期,我想,最被容易忽略的就是家裡的孩子,更有可能的是,孩子因父母情緒不好,遭受到不適當的對待。

家裡的大人在此時不僅要照顧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的是要關注孩子的情緒。一般來說,在孩子成長的階段所經歷的環境變換及家庭意外事件,都會影響到孩子行為表現和人格形成。

父母在面對自己壓力時,也應觀察孩子是否受到大人情緒影響,出現不適切的情緒行為表現。如果孩子出現以下的反應,父母應多關注孩子。

1.神經質:易哭易生病,感到孤獨,不信任他人,沒自信,悶悶不樂,爆怒。慢慢的孩子將這些衝突潛伏於內在深處,可能就會出現學校問題或和父母互動上。

2.自我壓抑的反常行為:這是心理不能滿足的信號,像是咬指甲,自言自語,亂叫亂跳,吃手,尿床,磨牙等。

3.反常的社會行為:攻擊行為,這是強烈的表現行為,當孩子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和權利不被了解時,就會以大吼大叫,打或搶來表現,愛攻擊的孩子不一定是強者,他們內心通常潛伏著恐懼,內疚和自卑,希望獲得他人的關注。

4.生理干擾:像睡眠時夢囈,磨牙,噩夢;消化問題,肚子痛,便秘,頻尿,拉肚子;呼吸干擾,像痙攣,哮喘等。

【2009/01/19 聯合報】

磨牙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