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兒少帳戶冷 社工:入不敷出存不起、怕影響福利資格

衛福部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一年,符合資格者開戶比例僅3成。對此民間單位指出,不少符合資格的弱勢家庭裹足不前,除了因收入未大於支出,也有不少人擔憂儲蓄的錢會不會被列為家庭收入影響福利資格等。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家扶基金會今年初曾針對符合上述政策條件的對象進行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家庭知道這項政策,但參加意願低,主要原因包括收入無法大於支出一定比例,加上低社經家庭未來的用錢規畫不確定性較高。周大堯說,弱勢家庭常詢問的問題還包括這項政策是否會長期穩定、會否因政黨輪替有變動、儲蓄經費是否會列為家庭收入而影響福利資格等。

兒童福利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最弱勢的家庭額外儲蓄的能力,本來就比一般戶還弱,按照現行規定,開戶家庭若有6個月沒有穩定儲蓄,社工便會前往關心,對於底層家庭而言,恐怕稍嫌急迫。另外,脫貧所需要的幫助包含許多面向,社工無力扛起所有事情,他建議像是跟金融有關的局處可在理財教育上提供較務實的協助。

李宏文也提到,現行參與率僅3成,若預算還剩6至7成,可考量放寬對象限制,讓許多「近貧家庭」受惠。他表示,部分「近貧家庭」可能名下有塊共同持份、卻無法動的山坡地,或受限於其他因素,導致無法取得低收或中低收的資格,這些家庭的孩子不能參與兒少發展帳戶相當可惜。

第一線的社工是最能全面性評估個案需要、是否有發展潛力的一群,因此,建議將兒少發展帳戶的參與對象放寬,也讓民間單位能一同參與評估。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