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疫情緩升 乾洗手無法預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說,腸病毒疫情仍在低點,但近期疫情緩升,社區也有腸病毒71型活動。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乾洗手無法防腸病毒,建議以肥皂濕洗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1月29日到12月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5956人次,較前一週(5516人次)上升,近期疫情呈緩升。

郭宏偉表示,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都是感染腸病毒71型,近3年(公元2017年到2019年)同期分別為18例、35例與67例。

林詠青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除嬰幼兒,青少年甚至成人都有感染可能,只是症狀大多輕微,易與一般感冒混淆。酒精乾洗手等對腸病毒抑制較無效果,最有效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並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林詠青說,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與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員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須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如果身體不適,應在家休息。

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果發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到大醫院治療。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個種類還可分多種型別,共數十種以上,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5歲以下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

▌延伸推薦:

不只新冠肺炎疫情嚴峻 還要小心染上這些疾病…共同點「發燒」病重致死!

腸病毒 乾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