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流行 留意手足口症狀

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孩子痊癒後仍應繼續注意落實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圖╱123RF
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孩子痊癒後仍應繼續注意落實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圖╱123RF

新冠肺炎是當前最受矚目的疾病,四月起也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季節,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家有幼兒的父母親,新冠肺炎和腸病毒的預防方法是一樣的,在觀察孩子是否有症狀時,也要多留意腸病毒特有的手、足、口症狀,別因為太擔心新冠肺炎而忽略了更常見的腸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腸病毒發病初期,也會有上呼吸道症狀,要與新冠肺炎區隔,重點在於觀察腸病毒特有的手足出疹,口腔潰瘍等症狀。一般來說,腸病毒疫情在四月屬低點,但隨時間慢慢增加,七、八月會達到高峰,十月左右又回到低點,提醒家長注意。

依據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較容易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病毒在社區活動。3月29日至4月4日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通報數較前幾周略升,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都是感染腸病毒71型,過去三年同期重症分別為1例、5例、7例。

林詠青表示,腸病毒和新冠肺炎的預防方式相同,但需特別注意的是,腸病毒傳染期長,從發病前幾天到痊癒後都可能傳染。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此時就有傳染力,在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高,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周。

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孩子痊癒後仍應繼續注意落實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另外,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病徵,請盡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