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性愛成癮 一點都不快樂

【聯合報/林文斌/中和欣康診所醫師】

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苦惱的說,「好大夫啊!幫幫我的忙吧,我和我的女朋友都快要鬧分手了。」

原來是他老兄總是喜歡竊玉偷香,已經被他女朋友發現好幾次了,雖然他的女朋友已經完全原諒他,而且他也發誓不會再犯,卻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他心裡深知他很愛他的女朋友,對這樣的行為也覺得十分愧疚,但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克制。他問我說,我這樣子是不是得到了性愛成癮症啊,這種病有藥物可以治療嗎?

正如過去成為話題的網路成癮症一樣,最近愈來愈多人問起了性愛成癮症。在疾病診斷分類系統中它的確是一個存在的疾病,其診斷和其他藥物成癮的基本要素類似,像是滿腦子只想著這些事情,那占據了他每天生活的大部份的活動,想要停止但卻又容易再犯,逐次尋求比過去更大的刺激才能獲得滿足,當事人對此通常並不自以為豪,反而有著種種的不適感。

17世紀流傳於西班牙的民間傳說中,有一位的充滿魅力卻好色成性的惡徒叫做唐璜(Don Juan),這個傳說經過莫里哀,拜倫,蕭伯納和莫札特等人以文學及音樂劇的筆觸重新詮釋後,唐璜就成了大情聖般人物,他頭戴面罩,身披斗篷,配戴寶劍,在情場上無往不利,卻因失去他心愛的女人,心煩意亂地想要走上絕路。由強尼戴普主演的電影「這個男人有點色(Don Juan Demarco)」,說的正是唐璜的故事。而性愛成癮症又被為唐璜症候群( Don Juan Syndrome)。

過去十多年來,由於神經生物學的迅速發展,我們對大腦這個精密如謎的器官,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認識。

正如性愛成癮症一樣,臨床上有許多疾病,像是酒藥癮,暴食症,病態性賭博,強迫症及一些衝動控制疾病,都與大腦深層的某一些共同的神經迴路有關。

患者會整天重複思考,煩惱同樣的問題,雖自覺不合理、痛苦,責備自己自制力不夠,卻只能任憑這些想法在生活各領域中肆虐,長久下來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

其實如果能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將可早日擺脫疾病的痛苦。在治療方面,過去曾使用雌性素或抗雄性素來治療,但是其所產的副作用也相當多。目前使用新型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藥物來治療,同時輔以行為治療像是嫌惡療法或影片減敏療法,伴侶治療或團體治療,不但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副作用也少, 病人不但可以減少病理性的性需求,而且仍可維持一般的性生活。

※延伸閱讀》
.衝動控制障礙 管不住的小弟弟

‧持續亢奮 屬生理性疾病

【2009/07/07 聯合報】

性愛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