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有了另一半才完整?學習這3點讓你安然享受單身

VidaOrange生活報橘

期待另一個人來給予自己幸福,反而會讓我們離幸福越來越遠。
期待另一個人來給予自己幸福,反而會讓我們離幸福越來越遠。
圖/ingimage

「為什麼我都遇不到對的人?」你心中也曾有過這樣的疑惑嗎?其實,期待另一個人來給予自己幸福,反而會讓我們離幸福越來越遠。

美國情感教練 Hayley Quinn 有個著名的 TED 演講叫「透過找尋愛情來逃避自己」(Searching for Love to Escape Ourselves),他在演講中道出自己的親身經歷:

我曾經在派對上認識一位完美對象,他身材高壯、皮膚黝黑,看起來像個搖滾明星,後來我們在一起,度過了很多愉快時光,當我雙手冰冷時,他會把我的手夾在他的臂彎內取暖,我以為我們會一直開心的處下去。

直到某一天,我因為經歷了「流產」的衝擊,狀態開始變得不好,而每當我表現出脆弱的那一面時,他都會選擇逃避。某天,我睡醒時,發現家裡很多東西都不見了,我們曾經在那一起開心跳舞的房間也變得空蕩蕩,當時崩潰的我像個動物一樣瘋狂亂吼。

當浪漫、熱情褪去之後,我什麼都沒有了。更慘的是,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經歷如此糟糕的愛情。

愛情對某些人來說就像毒品,可以暫時把人從不快樂的狀態拉出來,是一種逃避痛苦的方式。於是他們不斷追尋愛情,分手後馬上找下一個對象,重複著同樣的悲劇,並期待終有一個「對的人」,能帶給他們幸福。

「讓我們不斷追尋愛情的驅動力,其實不是愛情本身的吸引力,而是我們想要逃避面對自己的迫切感。」Hayley Quinn 表示。藉著另一個人,我們不用面對自己的需求、過去的創傷還有盲點,因為我們認為愛情可以「完整」自己,能讓一切都變好。

如果上述的故事讓你感同身受,你想破除這樣的迴圈,學習以下三點,你將能更安然享受在單身的狀態,也能培養出「真愛體質」,吸引更健康的愛情關係。

1. 停止追求愛情

「我曾經有過六個月的單身時光,這段時間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發現自己對愛情有不切實際的看法,發現自己的過去有些未竟的議題還沒有好好面對。」Hayley Quinn 表示。

當你停止期待白馬王子的拯救,練習和自己獨處,你會發現你開始可以活在當下,變得更實際、更自信,內心也更加強大。

2. 尋找其他的快樂來源

我們難免都會有想逃離痛苦的時候,但除了透過談戀愛來獲得快樂,你還可以找尋其他替代方式,例如學習新的技能、培養新的嗜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你可以從中找回成就感和掌控感,成為懂得讓自己開心的成熟大人,而不是需要他人拯救的小孩。

3. 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

我們的行為,有很大一部分是潛意識驅動的,因此有些人不斷在愛裡跌跌撞撞卻無法意識到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於是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劇本。當你更有「自我覺察」的能力,也就是對自己當下的情緒、想法和行為更多了解,就是成長的開始,你也更能分辨身邊的對象是否真的適合自己。你可以透過寫日記、聽聽朋友對自己的評價、做心理諮商等方式來增加自我覺察的能力。

當你不需要透過談戀愛來感覺自我的價值感,相信真愛就不遠了。

參考資料:

1.《TED》:Searching for love to escape ourselves | Hayley Quinn

2.《Loner Wolf》:Why We Use the Search For Love to Escape Ourselves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愛穿全黑除了代表會隱藏「真實的自己」,更透露內心的某種渴望

愛情 單身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