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後肚子卡一層油?研究:維生素D不足害妳肥胖又骨鬆

每日健康

在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中央肥胖。本報資料照片
在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中央肥胖。本報資料照片

維生素D雌激素不足 女性易有代謝症侯群

女性隨著年紀增長,都將面對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所引發的各種疾病風險,其中又以骨質疏鬆問題最為普遍,科學家也努力尋找如何減少更年期後女性骨鬆和其他疾病的預防之道。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維他命D與雌激素可發揮協同作用,除了可能促進更年期婦女的骨骼健康,同時也能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據《MedicalNewsToday》報導,這項研究收集了中國南部616名參與實驗的更年期婦女,受試者年齡屆於49至86歲之間,結果發現她們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與雌激素的水平呈現正相關。研究團隊表示,體內維他命D水平較高的女性,血壓、血糖、血脂的數據都較健康。相反的,體內雌激素濃度太低,對於女性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有不利影響。透過研究結果可發現,維生素D與雌激素不足的女性,較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

肚子卡一層油當心「中心肥胖」!女性最好攝取足夠維生素D

女性代謝症候群有五個主要指標,包括中心肥胖、三酸甘油酯過高、HDL(高密度脂蛋白)過少、總膽固醇以及血壓、血糖過高。其中,在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中央肥胖(Central obesity),以亞洲女性的標準來看,腰圍大於31.5吋就屬於中央肥胖。此外,血壓高於130/85毫米汞柱、空腹血糖大於100 mg / dl,都已達到代謝症候群的判斷標準。由於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女性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更年期最需注意的健康問題。

面對代謝症候群,不能以等閒的「中年發福」視之,據2015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僅僅在2011年至2012年,就有接近35%的美國成年人,以及50%的60歲以上人口患有代謝症候群。研究團隊認為,這次實驗表明雌激素濃度與維他命D的協同作用,以及對女性更年期後的正面影響。北美婦科協會主任JoAnn Pinkerton 教授指出,當今內分泌醫學會已提出新建議,更年期婦女體內的維他命D水平,應維持在30ng/mL以上。不過Pinkerton 教授補充,適量的維他命D是否確實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還需要進一步的證據證明。

維他命D雖被稱為陽光維生素,但目前已有證據顯示,它對身體的作用近似於全身性的荷爾蒙,影響人體中200種以上的基因。其主要作用是保持骨骼與牙齒的健康,以及免疫系統、大腦、神經系討的正常運作,並且有幫助胰島素正常分泌,甚至對於癌症預防都有功效。維生素D不足時,除了容易生病、感染,也會有背痛、肌肉痠痛、鬱悶、疲勞,乃至於脫髮種種症狀。但仍須透過醫師由血液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代謝症候群 維他命D 維生素D 更年期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