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提早 認知功能易變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更年期若提早報到,往後認知功能衰退速度會比較快,更年期提早可能影響長期認知功能。

上述研究已於本周發表於「國際婦產科期刊」(BJOG)。

在西方世界,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約五十歲,有些人在四十多歲或四十歲以前就進入更年期,這就算是「早發性更年期」。若因手術切除兩側卵巢,或卵巢功能自然提前喪失,就會引起早發性更年期。

這項研究以四千八百六十八名女性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先為她們進行認知功能測試,並診斷是否罹患失智症,兩年、四年、七年後再檢查一下,以觀察更年期提早是否會對老年認知功能造成影響。

研究當中,有百分之七十九人更年期自然出現,百分之十的人是因為動手術造成更年期提前,另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是因為化療、放射線治療而出現更年期。這些女性當中,有百分之七點六的人有早發性更年期,其中有百分之十二點八的人在四十一歲到四十五歲之間就進入更年期。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在更年期接受荷爾蒙治療。

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若五十歲前就進入更年期,往後認知功能較差。接受認知功能測試時,提早進入更年期的人語言流暢程度、視覺記憶力衰退風險增加百分之四十。精神運動速度衰退風險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整體認知功能衰退約七年。

研究人員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卵巢早衰或因手術造成更年期提前都可能對長期認知功能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年輕女性在接受卵巢切除手術之前,最好將認知功能因素納入考量,並謹慎評估手術利弊得失,這樣才能做下最適合決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更年期 早發性卵巢衰竭 卵巢早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