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眼睛乾得受不了 原來跟停經也有關係

台南郭綜合婦產科主任李耀泰 圖/醫院提供
台南郭綜合婦產科主任李耀泰 圖/醫院提供

停經多年的婦女出現夜間盜汗、熱潮紅、外陰不適、焦慮、失眠等更年期症狀,同時眼睛有灼痛、異物感和視力減退問題。經眼科醫師檢查,診斷為乾眼症,予眼藥水和眼藥膏治療數週。

之後婦女來向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耀泰諮詢:荷爾蒙能舒緩更年期相關症狀,對乾眼症是否也有效?

李耀泰表示,乾眼症的定義為:淚膜(乃覆蓋眼球前表面的一層液體薄膜)因淚液分泌減少或過度蒸發(眼臉分泌淚液會因腺體因荷爾蒙不足、發炎及其它因素,以致腺體萎縮導致淚液分必不足)造成眼睛不適、痠痛、紅眼、眼睛疲倦、對光敏感和視力模糊,會干擾閱讀和使用電腦,影響生活品質,在美國的盛行率約14%、女多於男、年齡越大比率越高,特別是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女性,是眼科門診常見症狀。

李耀泰指出,眼睛的睫狀體、虹膜、視網膜、臉板腺和瞳孔的表皮層皆有荷爾蒙接受器,因此有醫師曾單獨或合併雌激素與黃體素,或使用植物性荷爾蒙、皮膚貼片荷爾蒙來治療乾眼症,效果不盡相同。

2018年初,有一綜合7篇文獻的報告指出,對停經後婦女以荷爾蒙來治療乾眼症,在淚液分泌試驗(席爾墨試驗)有增加,但在淚膜破裂時間和眼睛表面疾病指數則無差異性。

近期更有多篇研究認為,以局部或全身性使用男性荷爾蒙來治療停經後婦女的乾眼症,效果甚佳,其機轉乃男性荷爾蒙可經由人體脂肪中的芳香族酵素轉變成女性荷爾蒙。如此,若以女性荷爾蒙來治療乾眼症是否有一樣的效果,值得日後相關研究深入探討。

是否有維他命可以改善乾眼症?李耀泰表示,根據文獻,血中維他命D3較低者,相對淚液分泌試驗、淚膜破裂時間的結果較差,疲倦和疼痛的比率偏高,加上維他命D3有抗發炎作用,對許多癌症、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臟血管、肌肉和骨骼均有助益,因此建議每天每人應口服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3。

此外,魚丸油富含奧米加(omega)3脂肪酸,有抗消炎作用,深海魚蝦中其含量也不少,亦建議多加食用。

李耀泰提醒,停經後婦女除有婦科相關症狀外,眼睛、牙齒、聽力、智力、骨骼也相對退化,值得婦產科醫師多方研究,造福更多婦女。

編輯推薦

女性荷爾蒙 乾眼症 停經 新陳代謝症候群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