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這二種症狀 不會致命卻非常困擾

熱潮紅是在更年期最普遍,近更年期第二普遍的症狀。
熱潮紅是在更年期最普遍,近更年期第二普遍的症狀。
圖/ingimage

「我沒有熱潮紅。我只是在熱帶地區度過短暫的私人假期。」──匿名

四十五歲時,有一天我與先生和一位朋友共進晚餐。突然間,我感到酷熱難耐、渾身是汗而且不舒服。我越熱,就越煩躁。最後,我轉身問我先生:「這裡是不是很熱?」他回答:「不會。」那時候,我在心中懷疑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可能是熱潮紅嗎?我要進入更年期了嗎?我還太年輕了吧!」我的先生開玩笑地說他認識一個好醫生,那就是……我本人!嗯哼,非常有趣。

如果妳是一位中年女性,在夏天時閱讀這本書,被問到「是不是很熱?」妳的回答可能是「沒錯,很熱。」但如果妳是在冬天回答「沒錯,很熱。」並且開啟冷氣空調的話,請務必繼續閱讀下去。這章是獻給所有曾經對我說過:「妳不明白我的熱潮紅有多嚴重,我的棉被和床單都被浸溼了。」我的答案是我絕對了解,我也曾經那樣過,姊妹們!

可怕、普遍又無法避免的熱潮紅

熱潮紅是在更年期最普遍,近更年期第二普遍的症狀。美國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女性經歷過熱潮紅,這個比例極為驚人!妳知道每位經歷熱潮紅的女性朋友們都Google過這個詞嗎?因此使得「熱潮紅」變成網路上搜尋更年期相關主題的第一名。

熱潮紅的最新消息是,持續的時間比以往認為得更久。女性平均會經歷持續七年的熱潮紅,有些人可能長達二十年。我確實聽過七十歲的女性驚訝且驚慌地發現她們仍然感受到熱潮紅的症狀。好消息是,熱潮紅不會致命;妳也不會因為在一場重要會議中,或在派對上與人談話時,由於突然間渾身是汗而困窘致死。然而,壞消息是,熱潮紅會顯著影響妳的生活品質。

到底什麼是熱潮紅,又是怎麼造成的呢?第一個答案很好回答。熱潮紅是一種瞬間溫度上升的感覺,通常從妳的上胸部開始,然後蔓延到妳的臉頰。妳一開始會感到溫暖,然後是熱,接著妳開始臉紅,這也就是為什麼妳的臉會紅通通的。

一次熱潮紅可以持續五分鐘,有時會伴隨心悸,也就是心跳快速,以及焦慮的感覺。事實上,許多女性表示,在每一次熱潮紅發生之前,她們會體驗到像是恐慌症發作(panic attack)的感覺。這種恐慌的感覺是非常嚇人的,讓許多人以為自己心臟病發作,而跑去當地的急診室求診。妳可能也會在熱潮紅之後,立刻感受到一陣寒意。這是因為妳的身體企圖調節內部溫度,好回復到舒適的體溫。熱潮紅之後,身體接著降溫的概念似乎很好,但是這種降溫的機制會讓妳感到溼黏且悶熱。最終,妳的肌膚溫度會回復正常,但是這整個過程可能會占用三十分鐘。誰有那種美國時間呢,尤其是如果妳一天當中出現多次熱潮紅的症狀?

夜間盜汗的夢魘

我們不要忘記與熱潮紅同樣擾人的表親――夜間盜汗――順帶一提,它也會發生在白天。流汗只是妳的身體企圖在熱潮紅之後幫助妳降溫,所以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睡覺時,雖然妳會感覺到熱潮紅來襲,但是將妳喚醒的其實是盜汗,因為這個緣故,妳當然會睡不好,因而早上感覺疲倦與情緒不佳。有趣的是,有些女性完全不會經歷盜汗的症狀;有些則是不論夜晚或白天都會盜汗;有些只有晚上盜汗。不論妳屬於哪一類,盜汗都被認為是近更年期和更年期的一種嚴重症狀,因為它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更多的不舒服與干擾。

盜汗通常是在熱潮紅一結束之後來臨,從妳的上半身開始。輕微盜汗時,妳可能只有少許出汗,臉頰上有些許汗水。如果盜汗嚴重,妳會渾身溼透,真的是指渾身溼透。妳會整顆頭都溼漉漉的,髮型也完全毀了!如果妳是在夜間盜汗,妳至少會移除身上蓋的毯子,然後打開電風扇。如果妳真的盜汗太嚴重,可能甚至必須替換床單,並且換上乾的睡衣。我發現穿著一件寬大的長睡衣,不僅出乎意料地性感,也會讓夜間更換衣物更加快速與容易。

【漫長而艱難的臥房溫度戰爭】

我睡覺時通常會同時開啟冷氣與電風扇。我的先生抱怨我們的臥室簡直就是結凍了。我怒火中燒地說:「多穿一件毛衣!」然後如果我因為夜間盜汗而醒來,我幾乎看不見我先生,因為他總是把棉被拉到頭頂。

這場戰爭沒有贏家。只有妥協。

什麼導致熱潮紅

儘管我們可以送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甚至可以觀察到冥王星的特寫鏡頭,我們仍然不知道導致熱潮紅的原因。我們所知道的是有些女性相較於其他人具有更敏感的溫度調節裝置,代表妳只有在一個小範圍的溫度內會感到舒適。這個最理想的範圍,稱作「中間溫度帶」。如果妳離開這個舒適帶,也就是溫度上升的話,就會經歷熱潮紅。所以每次當妳進入一個溫暖的房間、從事運動或飲用熱飲等,會提高妳核心體溫的活動,都會讓妳離開中間溫度帶,造成妳的身體以熱潮紅作為回應。

調節溫度的信號似乎是由大腦中一個稱為下視丘(hypothalamus)的區域負責。當妳的下視丘察覺到身體過熱,就會透過擴張皮膚表面的血管,啟動一個幫助妳降溫的過程。聽起來可能有點怪異,但熱潮紅其實是一個冷卻的機制。如果你需要降溫更多,妳的大腦就會傳送一個信號以增加排汗。飲用冷飲或打開冷氣會幫助妳感覺較好,因為它們會帶妳回到極重要的中間溫度帶。

妳是否曾經納悶過,為什麼有些女性的熱潮紅很輕微,不太會流汗;但是有些人卻是一天內會變成像是溼透的抹布二十次呢?的確有些原因會造成這種差異。抽菸和體重過重很可能會增加症狀的嚴重程度;黑人與西班牙裔的女性相較於白人和亞洲女性,會經歷更多症狀,但原因尚不清楚。如果妳較年輕就出現近更年期的症狀,那麼之後的熱潮紅很可能也會比較嚴重。有趣的是,我們母親的更年期過渡期以及症狀的嚴重度,與我們是有關聯的。如果妳的母親熱潮紅並不嚴重,那麼妳可能也是,所以找個時間問問看妳的母親在這方面的經驗吧!

附帶一提,近更年期和更年期不是女性會經歷熱潮紅的唯一原因。其他因素包括甲狀腺疾病、感染和癌症;一些抗憂鬱的藥物和某些雌激素阻斷的藥物,像是用來治療乳癌的諾瓦德士錠(Tamoxifen),和治療骨質疏鬆的鈣穩定(raloxifene)都可能導致類似的症狀。夜間盜汗也與淋巴瘤及結核病有關。妳的醫護專業人員可以藉由詢問病史和一些血液檢查去排除像是甲狀腺疾病等醫療因素,幫助妳找出熱潮紅的原因。

熱潮紅觸發器

溫暖的房間、熱食、辣味食物、酒精、咖啡因、壓力

書名:祝妳更年期快樂: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帶妳輕鬆掌握症狀╳療法╳緩解╳保養,舒適度過第二次青春期
作者: 塔拉.歐曼
原文作者: Tara Allmen, M.D.
譯者: 陳莉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9/12
書名:祝妳更年期快樂: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帶妳輕鬆掌握症狀╳療法╳緩解╳保養,舒適度過第二次青春期 作者: 塔拉.歐曼 原文作者: Tara Allmen, M.D. 譯者: 陳莉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9/12

作者/譯者簡介

塔拉.歐曼醫學博士(Tara Allmen, M.D.)|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士、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醫學學士、北美更年期協會認定合格的更年期婦科醫師,榮獲:

2017年紐約市最佳醫師獎

2017年卡索˙康諾利紐約大都會地區最佳醫師獎

2017年卡索˙康諾利傑出女性醫療獎

2017年美國前百大最佳醫師獎

2016年卡索˙康諾利紐約大都會地區最佳醫師獎

2015年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獎

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完成婦產科臨床訓練。1999年加入了紐約市更年期、荷爾蒙和婦女健康中心,開始近更年期與更年期醫療的專業研究。

歐曼醫師是歐曼基金會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為婦女健康、兒童教育和動物爭取福利。

現在,歐曼醫師和她的帥哥丈夫,兩個可愛的孩子和一隻名叫莎蒂的小狗住在紐約市。

陳莉淋|譯

台北人,兼職譯者。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學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應用發展心理碩士。喜歡與兒童相處也樂於探討父母、家庭對兒童的影響。目前從事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相關工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