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小腹變大、忘東忘西?當心是更年期提早報到 十大徵兆自我檢測

每日健康

更年期是女性健康至關重要的階段。
更年期是女性健康至關重要的階段。
圖/ingimage

更年期是女性健康至關重要的階段,從這時候開始雖然不再需要面對月經問題,但同時也可能面臨卵巢機能衰退、性荷爾蒙減少,以及熱潮紅、情緒不穩、憂鬱、失眠等生理現象,維持外表青春的元素也隨之衰減。

絕經前10年就會出現明顯身體變化

在台灣,女性平均更年期年齡約為48至52歲之間,而在停經的前10年開始就會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而出現不同的身體變化。如果發現某些身體變化愈來愈明顯,就應該注意是否為荷爾蒙減少引起的更年期徵兆。根據美國媒體《醫療日報》指出,女性在更年期來臨前最常出現下列症狀

【月經周期不規律】

這時期的月經周期可能會變得比平常更長,間隔時間也更久。月經流量也容易出現大幅度改變,例如突然遽烈增加或減少,都可能是更年期前的經前綜合症。

【體重增加】

女性的體重增加與雌激素減少、胰島素阻抗、新陳代謝趨緩,以及腎上腺應激激素等增加有關,且最容易在小腹處累積明顯的脂肪。

【陰道乾燥】

加州戈特弗里德研究所教授Sara Gottfried 指出,因為雌激素的減少,女性生殖系統也會有所改變,其中常見的包括陰道退化,導致陰道壁乾燥變薄,嚴重者可能會引發陰道疼痛,造成性生活不適。

關節疼痛

肌肉、關節疼痛甚至偏頭痛,都是更年期前的肌肉變化徵兆,另外有些女性還會出現乳房顏色改變,甚至胸部疼痛症狀。

【睡眠品質低落】

由於更年期前就會出現熱潮紅與盜汗,至少35至50%的婦女會在這時期出現夜間盜汗、體溫升高,若同時伴隨大量生活壓力時,狀況可能更趨惡劣,再加上睡眠品質降低容易造成白天的疲勞感。

【性慾降低】

荷爾蒙改變易導致女性在更年期前,因為陰道萎縮而出現性慾遞減,喪失對性生活的慾望。

【認知能力下降】

不惟身體狀況易受荷爾蒙影響,女性的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力與邏輯,都容易在絕經前出現變化,不少參與研究的女性都指出更年期前的健忘和注意力不集中,對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另外因為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女性的記憶力表現。

【皮膚狀況變差】

包括頭髮變乾變澀、容易斷裂分叉,指甲也容易變脆、變乾,皮膚表面出現皺紋、油光、面部的毛囊開始長出毛髮(激素改變)以及面斑等,都是更年期前最常發生的皮膚問題。

多攝取鎮靜煩躁食物有助改善不適

此外,有研究顯示更年期前女性容易覺得喉嚨有異物感,以及常感覺火氣大、下腹部抽痛等現象。日本醫藥博士根本幸夫曾指出,更年期時可多攝取番紅花、紫蘇、蓮藕、蓮子、百合根、肉桂等能鎮靜煩燥、改善血液循環的食物,同時也要避免有刺激性的辣椒、芥末、山菜、竹筍,以及含糖甜點,才能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關節疼痛 熱潮紅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