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補充omega-3 可有效降低停經女性死亡率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更年期,對於女性而言或許是個不太想面對的議題,因為更年期不只影響女性的心理(覺得自己老了,而感到沮喪),對於生理更可說是個關鍵的分水嶺。一旦女性進入更年期,許多身體器官的機能便會開始衰老,特別是面臨停經的女性,其體內的女性賀爾蒙會瞬速下降,一旦缺乏女性賀爾蒙的保護,許多婦科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便會找上門,這也是為什麼停經後婦女的死亡率會大幅增加。不過2017年《Journal of Clinical Lipidology》刊登一篇研究報告認為,適度補充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停經後女性的死亡率。

這篇報告《Red blood cell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mortality in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是由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NHLBI)贊助,並由全球知名的Omega-3研究專家William S. Harris帶領團隊完成的,William S. Harris在全球已出版超過190篇關於Omega-3的醫學文獻,被視為目前最了解Omega-3脂肪酸的人,而Omega-3脂肪酸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PUFA)的一種,而這次他將重點放在停經後15年內的女性,針對其體內的Omega-3脂肪酸指數評分,再與他們的全死因死亡率做分析。

研究樣本蒐集自1996年9月~2014年8月,由NHLBI每年提供相關數據,最終樣本數共有6500位(已排除失聯與無效樣本),年齡介於60~85歲,皆是已經停經但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女性,分析其血液中EPA與DHA的濃度(Omega-3脂肪酸的其中2種),以及全死因死亡率。研究結果發現,血液中EPA與DHA濃度較高的女性,其在停經後15年內死於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遠低於EPA與DHA濃度較低的女性,並在統計學上達到顯著的差異。

由於Omega-3只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為了進一步確認這些女性在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較低,是否因為受到Omega-3中EPA與DHA的保護,研究團隊再度分析他們血液中其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例如α-亞麻酸(ALA,另一種常見的Omega-3)、亞油酸(LA,Omega-6的一種)、花生四烯酸(AA,Omega-6的一種),結果認為這3者在他們血液中的濃度並無顯著的差異,也就是說想要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主要跟補充EPA與DHA有關。

但是到底要怎麼吃以及要吃多少,才算是補充足夠的EPA與DHA呢?研究團隊得到的結論是,每週補充2.5片的鮭魚就能夠獲得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而體內每天需要約1公克的EPA與DHA,所以可以每天吃1~3顆的魚油膠囊或1茶匙的魚油補充液。

延伸閱讀:

男人補彈除了吃生鮮 更別輕忽這一「顆」

每天吃堅果有益健康 但注意份量別超標

抑制發炎、調節血糖 地中海飲食為什麼那麼神奇?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心血管疾病 DHA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