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吃荷爾蒙緩失眠熱潮紅 婦產科醫:亂用恐致癌

48歲的阿嬌姨最近深受失眠熱潮紅所苦,聽有同樣症狀的麻吉春花姨說,吃了婦產科醫師開的荷爾蒙後,症狀明顯改善。於是就跟春花姨「借」了幾顆荷爾蒙吃吃看。沒想到,吃了幾天,竟然發生陰道大出血,嚇得她花容失色,趕緊到婦產科求診。

隨著臨床證據的發表,停經後荷爾蒙療法已被視為治療更年期症狀的首選藥物。然而,不當使用仍有致癌風險,因此不建議將荷爾蒙當健康食品服用。患者使用前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使用上遵從「有症狀才吃藥」、「吃的劑量少」、「吃的年齡早」、「吃的時間短」等四大原則,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在停經後使用荷爾蒙療法前,醫師會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包含年齡、經期狀況、更年期相關症狀及子宮是否切除等,以了解過去病史。

接著評估病患使用荷爾蒙療法可能的助益及風險。包括:

1.利用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評估患者乳癌的相關風險。

2.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測量骨密度,以衡量患者是否有骨質疏鬆狀況。

3.抽血檢查血脂肪並測量血壓,以判斷未來十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在完整檢查後,依據病患症狀的不同,給予適當種類及使用途徑(口服或局部塗抹)的荷爾蒙療法,並且安排定期回診以評估治療成效及副作用,決定是否調整藥物種類、劑量,以及何時停藥。

另外,由於停經後荷爾蒙療法日新月異,如果想了解是否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可以利用由北美停經協會(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NAMS)根據最新醫療文獻所研發的手機app「Menopro」來協助判斷。

只要將患者的相關醫療資訊輸入,即可獲得初步建議,方便臨床醫師及一般民眾獲得即時的相關資訊。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3.62歲創下歷史新高。若以國人平均49歲停經,只要搭配得宜的更年期照顧,人生的下半場一樣可以神采飛揚。

荷爾蒙 停經 更年期 熱潮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