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3M+1動 憂鬱熟男重新找回快樂

精神科醫師發現門診這類「憂鬱熟男」不少,尤其台灣現今景氣不好,許多男性中年失業或因公司人力緊縮被當好幾個人用,工作負荷變大,壓力沉重。
精神科醫師發現門診這類「憂鬱熟男」不少,尤其台灣現今景氣不好,許多男性中年失業或因公司人力緊縮被當好幾個人用,工作負荷變大,壓力沉重。

案例故事1:廚師老陳與老闆不對盤,不滿情緒積壓,經常借酒澆愁,但他酒品不好,常幾杯黃湯下肚便怒摔東西或罵妻子,有時更直接找老闆吵架,隔天酒醒才懊悔,家庭被他搞得快破碎,最後才在女兒勸戒下勉強就醫。

案例故事2:小張在公司當總務長,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意後來公司倒閉,頓失靠山,3、5年來靠喝酒解悶,家庭關係每況愈下,陷入惡性循環,變成重度憂鬱,就醫時對著醫師哭得稀瀝嘩啦。

怕被說脆弱 習慣性壓抑情緒

精神科醫師發現門診這類「憂鬱熟男」不少,尤其台灣現今景氣不好,許多男性中年失業或因公司人力緊縮被當好幾個人用,工作負荷變大,壓力沉重。

一般人以為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是女人「專利」,其實男人也會,只是男性容易壓抑,因而被忽略。

高雄長庚精神科醫師蔡孟璋說,男性怕被人看到脆弱的一面,遇事多半不會輕易傾吐,擱在心底直到承受不住,變得容易生氣、暴躁、不耐煩,有的人甚至酗酒或濫用物質。

男性空巢期 找不到家庭定位

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簡佳璋說,有名老闆收掉鐵工廠後,換妻子打零工扛家計,每次孩子要錢買東西,他就覺得是在亂花錢,夫妻常為此發生衝突,最後孩子負氣離家。妻子怪他一回到家後整個家都亂掉,他則認為家人都瞧不起他,開始有胸悶、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這是另類男性空巢期。」簡佳璋說,過去婦女把家庭當作「天地」,5、60歲時,兒女相繼到外地工作或念書,產生「空巢」現象。而把生活重心擺在職場的男性,則可能因為中年失業而產生「空巢感」,回歸家庭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格格不入,變成壓抑。

不是不就醫 就是掛錯科別

蔡孟璋的門診也碰到不少中年危機個案,有些中小企業老闆想收掉工廠,但怕影響到上百個員工家庭而猶豫;有大學老師為了招生、寫論文拚升等而苦悶。但台灣九成以上男性不會傾吐心事,只能靠親近的親友察言觀色。

遇到中年危機的男性不快樂,有些人情緒低落到影響日常作息,糟的是這些人毫無病識感。精神科醫師表示,當發現伴侶注意力不集中、吃睡不下、思考遲鈍、惡心、嘔吐、手抖、胸悶、血壓不穩,肩頸僵硬、尿不出來、恐慌、盜汗,煩躁、憂鬱、性功能變差或有罪惡感、災難性思考,就得小心。

他說,很多出現身心症狀的男性不是壓抑不就醫,就是掛錯科,找胸腔科、心臟科、腸胃科求治,甚至掛急診,反覆檢查都正常,但症狀就是沒改善。

中年男的快樂解方

「中年危機也許不可避免,學會趨吉避凶,就能找到快樂的解方。」醫師建議憂鬱熟男更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並找出自己的問題,正面因應。

1.找到自己的興趣

蔡孟璋建議憂鬱熟男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例如聽音樂、下棋、看書、到戶外踏青,或尋求宗教力量撫慰,當志工做些重複性工作,都能讓心靈平穩些。萬一努力仍無法改善,就是就醫的時刻了。

2.學習自我療癒

「先當自己的好朋友,善待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好自己。」簡佳璋說,學會安排生活,憂鬱自然就不會上門。平常也可做精油按摩、跳韻律操、跑步,放鬆自己。他推薦「3M理論」,就是藉由感興趣的行動(MOVEMENT),把當下(MOMENT)美好記憶(MEMORY)保留下來,讓情緒發洩,心靈獲洗滌,就是一種自我療癒。

3.運動提高血清素

簡佳璋表示,一般人長時間焦慮失眠,體內的血清素就會下降,神經傳導物質中的正腎上腺素、血清素一旦缺乏,就會影響身體運作。而運動正可提高人體血清素,分泌腦內啡,讓身體感到愉悅。

4. 家人支持傾聽

「當然,家人的支持更為重要。」蔡孟璋說,許多40歲以上的男性沒有紓壓的興趣,也沒什麼知心朋友。當老婆或親密的另一半發現枕邊人經常嘆氣、失眠、恍神,不妨在晚餐後約他牽手散步,一來可增加些血清素,再則讓他有寧靜思考、傾吐心事的時機。此時老婆無需給任何建議,只要傾聽、陪伴,順著老公的話給予同理心即可,這樣老公會覺得老婆懂我,傾吐得愈多,進而紓解掉壓力。

憂鬱 更年期 空巢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