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回想叛逆少年時 挺過男性中年危機

步入中年的男性,承受身心靈的各種轉變,容易出現「中年危機」。醫師建議及早準備,找出自己的人生興趣、能夠傾訴的朋友,在危機來臨時,就能拉你一把。
步入中年的男性,承受身心靈的各種轉變,容易出現「中年危機」。醫師建議及早準備,找出自己的人生興趣、能夠傾訴的朋友,在危機來臨時,就能拉你一把。

步入中年的男性,承受身心靈的各種轉變,容易出現「中年危機」。醫師建議及早準備,找出自己的人生興趣、能夠傾訴的朋友,在危機來臨時,就能拉你一把。

案例故事:43歲的阿華(化名)在上市公司打拚多年,終於肩負主管一職,過度用力工作的他,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同仁批評的耳語愈來愈多,難以向太太訴說工作的不順利,下班後不願直接回家,在外花天酒地。逃避的心態讓他的事業直直落,一度甚至用毒刺激自己,直到太太訴請離婚,他才意識到長期墮落讓他的人生一無所有。

阿華難以解決抑鬱的心情,找上精神科醫師,希望重振人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守宏說,若是阿華在體能降低時,就意識到是老化造成,並及時向家人訴說工作壓力,應該就不會從人生勝利組,跌落成人生失敗組。

體力跟不上期待 鬱卒肚裡吞

黃守宏說,步入中年的男性,多數都會有心靈上的「中年危機」,該階段的男性通常在工作上小有成就,大約是中階主管,家庭中的地位也剛好夾在中間,上有爸媽、下有小孩,在各種地位上都屬於「夾心餅乾」的狀態,為了生活必須更努力工作,就算是內容一成不變,也會期許自己要撐下去。

當內心賦予自己更高的期望,身體卻逐步老化,體力跟不上期待時,很容易責難自己,心理狀態陷入矛盾,長期累積會對自己更加沒自信。加上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束縛,不會輕易對他人訴苦,面對中年危機時,男性會比女性更加難熬。

猶如叛逆期 要找對方式紓壓

黃守宏說,無論男女,在步入中年之前,都有著類似中年危機的時期。像是青少年時期要轉大人,身體、心靈上必須要配合年紀開始轉變,同樣也讓他們不知該怎麼處理,進而會做出較為衝動的行為,這段期間也被稱為「叛逆期」。同樣地,步入中年後也會面對身心靈的轉變,且相對於青少年時期,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如朋友已經升任總經理,自己卻只是小主管或小職員;朋友已經五子登科,自己卻膝下無子;同年紀的同事開名車上班,自己卻開著國產車。

青少年時期還有家人的陪伴,男性在中年時期,往往會選擇獨自面對,更容易做出衝動的行為。黃守宏說,中年男子的衝動行為,有時可以達到紓壓的效果,如砸大錢玩重機、音響、蒐集玩具等;也有人會因此誤入歧途,天天喝酒、夜不歸營,婚姻破裂,甚至有人沒辦法度過難關,還可能動了自殺的念頭,了結生命。

及早找到興趣 學會訴說內心

桃園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朱俊霖說,有些男性到了中年,情緒會相當暴躁。曾有名58歲的男性患者,退休後閒得發慌,天天與妻子膩在家中,開始找妻子的碴,每天碎念到妻子受不了要求離婚,兩人到了門診坐下來深談後,才發現是男子退休後頓時失去目標,出現中年危機。

朱俊霖說,男性別怕踏入中年,最好在30歲左右開始做準備,培養自己喜愛的運動、興趣,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可以互吐苦水,學著在心理不舒服的時候,大聲說出來。這時傾聽者不用給予太多的回饋,僅需要安靜地聆聽,讓這群中年大叔好好抒發情緒即可。

維持定量運動 該求助時求助

朱俊霖也提醒邁入中年的大叔們,若是體力開始下降,建議平時維持定量的運動,讓身體機能維持正常,也要隨時意識到自己將步入老化的階段。若已經出現焦慮、失眠、抑鬱等情形,可以尋求醫師協助,有部分的男性在中年危機時,會影響到性功能,醫院也能隨時提供檢查服務。

黃守宏為中年男性打氣,青少年時期每個人都挺過那段混沌的年紀,中年也不用擔心,只要懂得訴說、紓壓,同樣可以度過中年難關。

更年期 老化 體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