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2030消除愛滋/5成民眾仍歧視 愛滋病患怕曝光而中斷就醫

紅絲帶基金會顧問林頂(右一)。圖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紅絲帶基金會顧問林頂(右一)。圖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從沒有想到有一天愛滋病是可以消除的!隨著檢測及治療的進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希望「2030年消除愛滋」,即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計畫。雖然愛滋病已能篩檢且治療成果良好,但仍有5成民眾對愛滋病留有負面印象,由於歧視的環境仍在,常易導致病患延遲診斷及中斷治療。

隨著聯合國愛滋規畫署的計畫,為了消除愛滋,有兩階里程碑,第一階段是2020年前達成「90-90-90」目標,也就是高感染者知道感染比率可達9成、感染者服藥比例達9成、服藥者病毒量測不到比例率9成;第二階段是2030年三個目標都提升至95%。疾管署去年公佈台灣已達成的比例為「90-92-95」。

但目前仍待提升的是第一個90,就是已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的比例仍需努力。長年協助愛滋病患的紅絲帶基金會顧問林頂指出,原因就是歧視的環境一直都在,疾病至今仍被汙名化,讓高風險者不願出來篩檢,加上民眾有錯誤認知,總認為自己沒有感染風險,使得找尋隱形個案特別困難。

今年是愛滋病毒發現40年,社會歧視仍然存在,據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於 2020 年「愛滋認知網路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民眾對愛滋仍存負面印象,4成民眾對感染者有錯誤認知或負面想法。

根據2021年的統計,仍有12%愛滋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8%感染者未就醫,5%者未穩定服藥至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為了找出感染者,目前疾管署推動匿名篩檢,還能將篩檢工具寄到超商,就能居家篩檢,目的就是減少風險行為者被迫曝光的疑慮,盼能提高篩檢率並協助他們出來就診。

林頂強調,只要病人願意出來治療,不只病情可以控制穩定,還能達到治療即是預防的效果,因為規律性服藥,可以讓病毒量測不到,也就不具傳染力,這對個人及大眾都是好事,而且初期感染者的免疫系統都能保持良好,平均餘命也與正常人相同。

目前愛滋感染者在確診後,最好立即開始接受治療,儘快縮短等待治療時間不超過一周,以減少個案流失及病毒傳播機會。而在藥物大幅進步下,服藥相對便利,一天只需吃一顆藥,但由於得於固定時間或每天服用,仍有8%的確診者未就醫服藥或中斷治療,原因多數是怕被親朋好友發現或環境不許可,就得偷偷摸摸吃藥,對病患造成很大壓力。

由於病患中斷服藥是治療失敗主因,若斷斷續續的治療,恐怕會有抗藥性及持續傳播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感染者健康。林頂認為,未來這種情形若隨著長效型的針劑上市,不用天天吃藥,對於需躲躲藏藏的病患或某些族群是有幫助的。

為了減少愛滋的歧視環境及保護感染者,能提供正確訊息的方式很重要,包括撥打1922或愛滋相關團體,都成了風險行為者諮詢的管道。但民間團體在宣導的過程,更需要隨著時代環境不斷改變。

民間愛滋權益促進團體在街頭宣導正確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時要遵守「撕、捏、套、取、丟」原則。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民間愛滋權益促進團體在街頭宣導正確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時要遵守「撕、捏、套、取、丟」原則。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林頂認為,關懷愛滋活動並非單一方式可以解決,因為疫情走向和人的行為都會改變,10年前有些人會因施打海洛因毒品而感染到愛滋病,當年,政府積極推動減害運動,強調不要共用針具、改喝美沙冬替代療法及安全性行為。

但10年後的今天,交友APP及社群網絡讓交友環境複雜化,藥物成了「助性」的工具之一,感染愛滋的行為又回到危險性行為,尤其在用藥後更「嗨」,使用保險套等安全性行為很難維持,就形成感染愛滋的完美風暴,因此採用PrEP暴露前預防性服藥,成為現今事先防範的重點。

而最近兩年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也讓需固定回診的愛滋病患遇到不少狀況。林頂解釋,在110年5、6月台灣疫情爆發期間,因為進出醫院得插健保卡,病患擔心身份曝光,一名住萬華的病患還因此被附近的醫療院所拒絕收治,還好紅絲帶基金會幫忙媒合醫院才得以看病。

當時也有因為醫院降載,感染科醫師忙著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業務,門診、夜診減縮讓病患無法回診,民間團體還因此接到不少求救電話,基金會甚至還曾緊急連絡個管師幫忙領藥再到院外交給病患。

林頂也呼籲,愛滋感染者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也會增加重症機會,感染者疫苗要打好打滿,隨時保護好自己;且因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也會比一般人提早十年進入老化階段,因此,老病患更需要規律生活,保持運動及良好習慣,也要隨時注意身體變化,提早就醫才能安老。

感染者 愛滋病患 愛滋病毒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