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新冠肺炎衝擊愛滋照護 專家提三大策略因應

新冠肺炎恐影響HIV醫療照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左)及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右)建議可用三大超前部署因應。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恐影響HIV醫療照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左)及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右)建議可用三大超前部署因應。記者楊雅棠/攝影

從年初開始新冠肺炎疫情便在各國延燒,也連帶影響愛滋病的醫療照護,導致HIV感染者與風險族群無法規律檢測、接受治療。台灣在這波疫情下,雖交出好成績,有近九成的感染者仍穩定回診,且有七成以上風險族群維持原有篩檢頻率。但專家表示,因應未來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仍須做好遠端照護、多元篩檢以及調整用藥等三大超前部署因應,以減輕HIV疫情惡化。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表示,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提出2020要達成「90-90-90」的目標,希望90%感染者知道自己的狀況、90%知道病況的感染者有接受藥物治療、90%服用藥物治療的感染者病毒量獲得控制。

然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可能影響HIV照護,導致HIV疫情惡化,尤其預估明年的HIV疫情將不降反升,增加50萬人死亡。

一份亞太區「新冠肺炎對HIV患者照護影響調查」,針對台灣、香港、日本、韓國等十個國家地區的感染者、風險族群及醫師進行共1265份的問卷調查,也發現亞太區平均僅剩65%的感染者仍穩定回診;亞太區感染者維持相關檢測者頻率減少21.5%;風險族群亞太區則有近半數減少篩檢頻率。

另有41%的醫師表示,新冠肺炎期間定期回診領取抗病毒藥物的感染者呈現減少趨勢,61%的醫師表示風險族群對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的需求也降低。

但洪健清表示,在這波疫情中,台灣表現亮眼,仍有86%感染者穩定回診、97%感染者定期進行HIV病毒量等相關檢,在高風險族群的檢測頻率,也僅減少3.03%。除了和台灣在新冠肺炎有不錯的防疫成績有關外,持續推動的居家篩檢也讓高風險族群篩檢量不至於降太多有關。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且未來不確定性仍高,洪健清建議,可透過三大超前部署應變,包含:以社群工具關心感染者打破空間限制並即時的遠端協助;醫師調整用藥策略,讓感染者免於頻繁回診;擴大多元篩檢管道,讓風險族群掌握健康不間斷。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則表示,若未來國內新冠疫情出現變化,也可參考國外的方式維持感染者醫療照護,如菲律賓有基金會購置電動腳踏車,以便配送藥物與物資;美國紐約則採遠距視訊看診、提供醫院外的多元取藥方式,以減輕新冠肺炎所造成的衝擊。

新冠肺炎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