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在家篩檢愛滋陽性 就醫確診免部分負擔

在家愛滋篩檢有助找出潛藏的愛滋感染個案,但疾管署發現,有些個案初篩陽性卻未必立即就醫確診,尤以年輕族群為多,推測可能是擔心醫療費用,疾管署推動就醫免部分負擔因應。

為鼓勵民眾主動篩檢愛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民國106年4月起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檢驗方式分成血液檢查和唾液檢查兩種。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李佳琪表示,經統計106年透過該計畫發現的167名新通報愛滋感染個案中,有7成為30歲以下年輕族群,這些個案從篩檢、就醫到確診的平均時間達1個半月,最長達8個月,推測初篩陽性者多屬年輕族群,影響就醫意願的因素,可能包括擔心醫療費用。

為使初篩陽性者及早至醫療單位進行確認檢驗,並接受醫療團隊諮詢服務,疾管署與全國74家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合作,凡是參與107至108年計畫且初篩為陽性的民眾,即日起攜帶可清楚辨識「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的照片,到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當次就醫可減免部分負擔。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107至108年「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自107年12月1日開跑,截至今年3月31日已服務1萬6922人次,較106年同期增加4200人次。

愛滋篩檢並非特定對象專屬,李佳琪建議,只要有性行為者,應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此外,自我篩檢試劑提供地點,除原21個縣市衛生局、5家民間團體提供的定點及自動服務機,今年3月30日起增加紅樓部屋、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台灣露德協會台北、台中及台東辦公室提供定點服務。

民眾可支付新台幣200元取得血液或唾液自我篩檢試劑,也可上網訂購後選擇鄰近的全家、OK或萊爾富超商支付245元,包含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

羅一鈞說,無論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皆可依包裝指示上傳清楚可辨識的「試劑編號」照片,並登錄檢驗結果及提供轉帳的郵局或銀行帳戶資料,即可領回200元試劑費用。

愛滋病 性行為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