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拔白頭髮 小心毛囊受損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雖然有人說白頭髮是智慧的象徵,不過很多人一看到頭上開始冒出白頭髮,就認為這是老年的標記,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國外專家提醒,當看到有白頭髮時,有些動作盡量別做,以免弄巧成拙,反讓髮質、毛囊受傷。

千萬不要一直拔白頭髮

俗話說,白頭髮拔一根會長三根,雖然不見得真是如此,但拔頭髮對頭皮、頭髮本身並沒有好處。美國毛髮專家伊莉莎白‧菲利普斯表示,拔白頭髮雖然不會讓白頭髮越長越多,也不會讓周圍頭髮都變成白色,不過拔白頭髮卻可能讓毛囊受到傷害,若毛囊反覆受損,對頭皮健康便大為不利。如果真想修剪白頭髮,必須小心修剪,避免傷害毛囊、頭皮。

慎選染髮顏色

若有白頭髮,想要染一下頭髮,專家建議,染髮前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第一,自己適合哪種顏色?第二,希望染髮後顏色能持續多久?能不能使用永久性或不含氨染髮劑?第三,染髮後,自己在家需要注意哪些地方,以維持染髮色澤持久?其中以第二項問題最為重要。

盡量選擇溫和染髮產品

若是在家自己染頭髮,選擇永久性染髮劑對頭髮傷害較大。染頭髮前,盡量選擇溫和一點、不含氨、不含過氧化氫成份染髮產品,以免造成髮質嚴重受損。

染髮後,頭髮要定期保養

專家提醒,染髮後頭髮要定期潤絲,做好護髮工作,髮質會比較柔順,在家最好一星期護髮一次,對頭髮會比較好。

飲食要注意營養均衡

當飲食缺乏維生素B群,就可能讓白髮提早出現,身體營養足夠、均衡,自然比較健康,頭髮色澤也會比較好看。除了維生素B群,早餐、午餐也要記得攝取足夠蛋白質,水分補充也要充足。平常可以用優格、水果、堅果等食物做點心。若動物性蛋白質攝取不足,也可以攝取黃豆等植物性蛋白質。

國內醫師的叮嚀

皮膚科醫師施易青提醒,如果一直反覆拔白頭髮,導致毛囊受損,很容易造成毛囊炎、小囊腫等問題,也容易引起毛囊扭曲,因此非常不建議常常拔頭髮。有時壓力太大會造成掉髮問題,此時白頭髮可能變得更為明顯,或許是因為這原因所以有「一夜白頭」的說法,因此適當紓壓就非常重要。

白髮 毛囊炎 掉髮 染髮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