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白露」抗秋燥防病毒 多吃這幾種白色食物養肺

白露開始「秋養肺」,一定要多喝水,多吃白色食物來補肺養肺、舒緩秋燥。
白露開始「秋養肺」,一定要多喝水,多吃白色食物來補肺養肺、舒緩秋燥。
圖/本報資料照片、侯世駿 攝影

今天(9/7)是農曆24節氣的「白露」,是典型的秋天節氣,儘管白天仍覺得熱,入夜後轉涼,中醫師提醒,季節交替之際免疫力下降,燥氣易傷肺,今年又有新冠病毒威脅,防秋燥、潤肺補氣,飲食生活作息適時調理,才能抗秋燥也防病毒。

「白露」養肺多吃白色食物 少吃辛辣燥熱物

俗話「白露秋分,一夜冷一夜」,中秋之後,天氣更會明顯變冷、更乾燥,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提醒,「呼吸系統」最敏感,免疫力較差時,容易遭細菌、病毒的侵襲,上呼吸道疾病、過敏性疾病容易發作,要當心如感冒、鼻過敏、氣喘、慢性肺部疾病復發或惡化,今年還要對抗新冠病毒的感染,因此必須提升免疫力,做好秋季養生,病毒就不易侵犯。

秋天天氣轉為乾燥,中醫師提醒,這時候要特別提防燥邪傷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指出,「秋養肺」,一定要多喝水,多吃白色食物來補肺養肺、舒緩秋燥,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薏仁、百合等。另要避免吃過於辛辣、燥熱的食物,如燒烤、油炸食物、麻辣鍋等。

而秋天萬物凋零,也容易令人觸景傷情,憂鬱症患者要特別留意,憂鬱情緒可能導致免疫力降低,要儘可能培養樂觀心情、調整情緒,維持規律生活。

「白露」補氣潤肺料理

百合蓮子湯:

做法:蓮子、百合洗淨,放入鍋內同煮,加入些許冰糖調味即可。也可加入些許銀耳同煮。

效用:潤肺清燥、止咳消痰。

柚子雞:

做法:柚子去皮留下果肉,塞入洗淨的雞隻體內,雞隻外皮抹上些許鹽、胡椒及米酒,放入鍋內蒸熟即可。

效用:補氣益氣、化痰止咳。

藥膳雞腿:

做法:中藥材黨參、三七、炙甘草、茯苓、補骨脂、玉竹、百合各3錢,以及黃耆5錢、桂枝2錢、紅棗10顆,與雞腿一同燉煮。

效用:補氣、健脾、補筋骨。

>>24節氣白露介紹

新冠病毒 免疫力 上呼吸道 節氣 白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