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秋之後如何健康吃?營養科專家教你3道有藥膳功效的美味食譜

蓮藕排骨湯。圖/ingimage
蓮藕排骨湯。圖/ingimage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今年的立秋在8月7日。身為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季即將來臨。立秋時節暑氣仍難消,但天氣總的趨勢是逐漸轉涼。飲食上建議多食粥品,少吃蔥、薑、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及油炸食品。

從立秋開始,空氣逐漸變得乾燥,宜多吃滋陰潤燥、祛除濕熱、健脾胃的食物,忌食生冷。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營養科主任提供3道美味食譜,讓你在立秋時節也能吃的健康又養生。

黃豆小米粥。圖/ingimage
黃豆小米粥。圖/ingimage

【黃豆小米粥】

材料:小米、黃豆、白糖

做法:

1.小米、黃豆洗淨。

2.鍋子放置火上,先倒適量清水用大火煮至沸騰。

3.將黃豆倒入鍋中,用大火煮沸。

4.再下小米,用小火慢煮。

5.米煮熟後,用白糖調味即可。

藥膳功效:黃豆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的作用,有助於化解人體暑濕之氣。小米性微溫,味甘、咸,有健脾益胃、溫補五臟的功效。黃豆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鉀、膳食纖維、植物甾醇、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物質;小米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其中維生素B1含量居所有糧食之首,兩者合用成為一道營養豐富的主食。

秋葵。聯合報系資料照。<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秋葵。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白灼秋葵

材料:秋葵、大蒜、生抽、糖、精鹽和植物油

做法:

1.秋葵洗淨根部切除,蒜瓣製成蒜蓉備用。

2.熱鍋燒水,水沸後倒入秋葵,汆燙1分鐘後撈出瀝乾。

3.把生抽(淡醬油)、糖、精鹽、油放入碗中調勻。

4.干鍋燒熱,下入調好的醬料和蒜蓉一起翻炒。

5.出鍋後淋在秋葵表面即可。

藥膳功效:秋葵口感爽滑,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稱,富含膳食纖維、多醣、咖啡因等物質,具有促排便、降血糖、降脂、抗疲勞的功效,是營養價值較高的蔬菜。秋葵好處多,但其性味偏寒,胃腸虛寒、常腹瀉者不可多食。秋葵烹飪方便,可炒食、煮食、涼拌、做湯,唯一要提醒的是,製作秋葵如需焯水,不要把秋葵先切片,這樣會損失很多營養成分,最好把秋葵洗淨後整棵焯水,撈出後再切片。

蓮藕排骨湯】

材料:排骨、蓮藕、大蔥、生薑、料酒、鹽、胡椒粉、鮮香菜

做法:

1.豬肋排洗淨,剁成小段;蓮藕洗淨,切成滾刀塊。

2.將排骨段放入沸水中汆燙,反覆撇幾次直到沒有血沫冒出,撈出瀝乾。

3.將排骨段放入湯鍋,加蔥段、薑片和料酒,注入3/4鍋的溫水,蓋上鍋蓋,大火燒開,煮15分鐘。

4.打開鍋蓋,放入藕塊,大火煮開後調成小火,保持微沸狀態燉煮,燉1小時。

5.燉好的蓮藕排骨湯中調入鹽、胡椒粉,準備食用前放鮮香菜調味。

藥膳功效:蓮藕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涼血、散瘀、補脾、開胃、止瀉功效;配以具有補腎生津、解熱毒功效的豬肉,使得此道菜餚滋陰潤燥、清熱消痰、補血養顏功效明顯,尤其適宜立秋時節食用。從營養學角度看,此菜葷素搭配,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鐵及膳食纖維。要注意的是,豬小排脂肪含量較高,肥胖、高血脂者適量攝食。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小米 秋葵 蓮藕 立秋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