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暑」過後愈來愈熱! 專家建議多吃夏日消暑聖品「絲瓜」,清熱、利尿、消水腫

絲瓜高雄5號節成性佳、產量高。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絲瓜高雄5號節成性佳、產量高。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今天是24節氣中的「小暑」,為夏季第五個節氣,有句俗諺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意思就是過了小暑,天氣一天比一天還要悶熱;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除高溫外亦常伴隨高濕度。

天氣愈來愈熱了,吃什麼都吃不太下的季節,營養師建議多吃瓜類最好,清熱、利尿、消水腫,非常適合躁熱的夏天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建議民眾,小暑就要吃夏日消暑聖品絲瓜!

絲瓜小知識

絲瓜又稱菜瓜,是臺灣常見的瓜類蔬菜,主要產地為屏東縣、南投縣、高雄市、台南市及雲林縣。絲瓜依照果實形狀可區分為圓筒絲瓜和稜角絲瓜兩大類。臺灣以圓筒絲瓜為主流,地方品種相當多,中部地區農民早期偏好白皮種,南部地區則以種植濃綠色的粗鱗種等為大宗。

絲瓜常見品種:

1.圓筒絲瓜:果實圓筒形、無稜角、果面平滑有淺溝,果肉厚、肉質綿軟、無苦味、纖維較粗。依其果實長度又可分米管種、長筒種及竹竿種。絲瓜屬於短日照蔬菜,大多品種均對日照敏感,適合秋冬短日照下播種。

而圓筒絲瓜可以再分為白皮種及綠皮種。

綠皮種常見的有,粗鱗種、高雄2號-秋綠、高雄4號-祥發、美人、阿俊、強羅等。

2.稜角絲瓜:臺灣則慣稱澎湖絲瓜。植株及果實性狀與圓筒絲瓜有顯著不同。果實表面有稜角10條,果肉較薄,纖維細密,肉質細脆密緻,無苦味。適時採收嫩果肉質均細脆,纖維少而且食味、品質均比圓筒絲瓜較佳。但瓜果成熟老化曬乾,後不易除去果皮供作絲瓜筋用。

圖∕引用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posts/2966432890348195" target="_blan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a>
圖∕引用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絲瓜 節氣 消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