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台灣長者逾6成牙口不好 國健署推質地調整飲食

國健署今天舉行「飲食質地推廣計畫」記者會,推動質地調整飲食。記者蕭羽耘/攝影
國健署今天舉行「飲食質地推廣計畫」記者會,推動質地調整飲食。記者蕭羽耘/攝影

母親節將至,在家庭聚會享受美食是一大樂事,但許多長輩可能因為牙口問題,無法大飽口福,據統計,台灣有超過6成長者牙口不好。國民健康署為提升高齡者進食意願,推動質地調整飲食,攜手三大飯店業者,建構高齡友善飲食環境。

國健署今天舉行「飲食質地推廣計畫」記者會,署長吳昭軍分享,他曾經拜訪接受送餐服務的獨居老人,看到有年長者數次將便當盒開了又關,便提醒肚子餓要吃飯。未料,長輩是因為咀嚼功能不好,不知道從何開始吃起。

國健署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者牙齒情形,以28顆齒為基準,有70.6%部分缺牙,21%的長者認為,自己的牙功能(含假牙)狀態不好,甚至有63.2%的長者因為咀嚼吞嚥問題,吃東西有所限制,甚至造成營養不良

吳昭軍表示,牙口不好會造成飲食不均、營養攝取不足外,不僅是「吃」的問題,嚴重者還有可能肌少、衰弱的情形,所以如何兼顧健康安全,又讓長輩吃得下是政府應改變方向。

事實上,國健署自民國108年起,推出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透過食材挑選、改變切割烹煮技巧,就可以自己做出適合長者「軟硬度」的飲食。這次首度透過計畫推動,招募包含台北福華大飯店、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及宜蘭礁溪老爺酒店等3家業者,參與改善高齡飲食

業者建議,魚肉烹調可以去骨只取魚肉,切小塊後和其他配料(菜)蒸熟,肉品則可以透過久燉幫助入口,蔬菜則可以去除比較硬的菜梗,留取菜葉烹調食用,另可搭配乳品、水果補足營養。

國健署長者牙口調查數據。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長者牙口調查數據。圖/國健署提供

高齡飲食 咀嚼功能 假牙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