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想回春,只要開始都不晚!《小李飛刀》衛子雲5個凍齡秘訣,75歲竟像40歲壯年人

今周刊幸福熟齡

▲喜歡武功的他,常和朋友練習各種拳法,精通刀、劍、棍、戟。(圖/衛子雲提供)
▲喜歡武功的他,常和朋友練習各種拳法,精通刀、劍、棍、戟。(圖/衛子雲提供)

70~80年代走紅全台的藝人衛子雲,今年已經75歲了,長年練功的他,看起來居然像是個40歲的中壯年人!他笑道:「我的體力大約25歲,打完一套拳都不會喘氣,很多年輕人比不過我!」

▲主演《小李飛刀》,靠著李尋歡一角,轟動全台。(圖/衛子雲提供)
▲主演《小李飛刀》,靠著李尋歡一角,轟動全台。(圖/衛子雲提供)
衛子雲14歲就考進香港邵氏公司,18歲來台拍電影,28歲以電視劇《保鑣》走紅。因從小練習武術,他飾演的配角「青山客」李文揚,靠著矯健的身手,儘管直到第3集才出現,卻迷倒電視機前所有觀眾。

後來,他主演《小李飛刀》,靠著李尋歡一角,轟動全台。談起當年走紅程度,他瞇著眼笑道:「影迷的信堆得像一座山,一走出來就是被人群包圍。」

視力1.2沒老花,寒流照穿T恤+外套

身為超級大明星,他卻親切隨和、完全沒架子。直到現在,每天都開開心心生活。練功加上心情愉悅,在他的身上和臉上,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我的視力1.2,沒有老花,針還可以穿得過去;臉上雖然有皺紋,但還是很凍齡。」

「我平常就不太生病,也穿得少,寒流來頂多是T恤加一件外套。」在飲食上,他很節制,並執行「少量多餐」,「早上起來喝2杯溫的白開水,主食是雞肉,蕃茄炒蛋必吃。」

他強調:「多吃蒸的、煮的、滷的,少吃煎的、烤的、炸的;油炸的食物會讓火氣旺,肝火一旺,肝心脾肺腎的問題就出來了。」

從小愛看武俠小說,一心想當大俠

衛子雲出生在香港,從小就很愛看武俠小說,「我想當裡面的大俠。」後來,邵氏電影公司招考演員,他心想:「演大俠的機會來了。」他成為南國影業演員訓練班第六期學員,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

喜歡武功的他,常和朋友練習各種拳法,精通刀、劍、棍、戟。18~19歲時,恰好有個機緣來台拍武打電影《請看中國人》,那時候李小龍很紅,「我練舞蹈腰腿很好,導演知道我能打,和龍君兒演男女主角。」電影賣座不錯,卻沒有紅。

其後,拍了幾部戲,直到1974年演出電視劇《保鑣》才一名成名,「我會武功,一出場,接飛鑣的氣勢和架勢就不一樣。」1995年左右,台灣流行台語戲,不會說閩南語的他,演出機會減少,才慢慢將重心移到喜愛的武術和有氧氣功

一位來自大陸的老師,曾送他一本極為珍貴的古書《達摩易筋經》,裡面講「天、地、人」,分成「天門功」、「地門功」、「人門功」。他說明,現代人隨著年紀漸長,出現慢性病,「但是他們都有運動啊!像是跑步、打球,為什麼身體還是不好,就是因為筋絡、筋脈沒有帶動到;筋脈通,身體才會好。」

自豪身手矯健,年輕人追不上

▲衛子雲自豪說:「我很矯健、走路有風,都是學生在後面追著我。」(圖/衛子雲提供)
▲衛子雲自豪說:「我很矯健、走路有風,都是學生在後面追著我。」(圖/衛子雲提供)

為推廣這套功法,他花費幾年時間將功法簡化,20多年前推出「有氧氣功」,以賣書和DVD教學帶為主,「我的很多學生都是企業家、名人、藝術家。」

「我希望大家都能練習,它是以放鬆為鍛練的基礎,『鬆』氣血才通,並打通到末稍;很多人不會放鬆,長久累積就會身體酸痛。」每天運動、練功,衛子雲看起來還像個年輕人,他自豪道,「我很矯健、走路有風,都是學生在後面追著我。」

身為名人,很多人從小看著他的電影、電視劇長大,「當他們看到現在的我,75歲了,還和以前一樣年輕,就會很有動力,想要運動,我可以激勵大家,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他笑道:「我是大家精神上的指標,讓大家知道運動、練功的好處。」

想要回春,任何時間都不會晚

「很多人50歲,看起來就很老,體力也很差,人要付出才會得到。」他強調:「每個人都想要回春,任何時間都不會晚,最怕你不下定決心,畢竟懶惰是人的天性,大家都知道,只是做不到。」

現在,衛子雲一方面積極推動有氧氣功,另一方面籌拍校園武打電影《武術奇蹟》,他希望很快就能讓大家看到這部電影。因為體能好,已逾七旬的衛子雲,還像年輕時般,努力逐夢。

衛子雲5個養生之道:

1、每天早上起床做數百下伏地挺身、仰卧起坐和跳繩。

2、天天練有氧氣功、增強免疫力。

3、平常不刻意穿多、寒流來頂多T恤加外套。

4、飲食「少量多餐」,早上起床喝2杯溫開水。

5、多吃蒸、煮、滷,少吃煎、烤、炸,主食是雞肉,蕃茄炒蛋必吃。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中年後肌肉下降、體脂肪持續增加!把握4原則,增肌減脂並行、讓你慢老超有活力

桌球CP婚變》坐月子被江宏傑笑臉圓爆哭...福原愛:每一次爆哭的過程,我學會了說出心事

「黃豆」會致乳癌?研究證實:愛吃這2種飲食才真的玩命

氣功 少量多餐 凍齡 皺紋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