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豆漿煮粥 補充銀髮族蛋白質

60多歲陳伯伯退休後,覺得肚子太大,想要減重,為此,早晚散步,且要求太太煮菜時,力求清淡,少油、少糖、少鹽,連最愛的牛肉都不太吃。不料,一兩年後,身體狀況變差,常覺無力,就醫檢查已瀕於肌少症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郭柏良指出,不少民眾以為,晚年後,飲食應清淡,清粥配小菜、醬菜,偶而來顆水煮蛋,這樣才能避免高血壓高血糖,或是膽固醇過高。

有些銀髮族甚至刻意減重,希望維持年輕時的精瘦體態,郭柏良說,「老年人別再積極減肥了!」若擔心肥胖而不太吃肉,如果又少吃豆類製品,長期下來,將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出現頭髮枯黃、皮膚乾癟、抵抗力下降、血壓降低、心跳過慢,水腫等問題,造成肌肉量流失,提升肌少症風險。

中老年人如何正確補充蛋白質?郭柏良建議,多吃大豆製品等植物性蛋白質,減少膽固醇、延緩腎功能惡化。另外,食物以天然為主,只需簡易烹調,少吃加工食品,減少攝取鈉及脂肪。

不少銀髮族牙口不好,郭柏良建議,煮粥時,以豆漿代替水,提供更多蛋白質,因較為黏稠,可減少嗆咳機率。豆漿也可用來燉飯,就能攝取更多的優質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 高血壓 肌少症 減重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