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天養生 吃白色食物就對了

台灣好食材

秋燥傷肺,多吃白色食物有助於預防及緩解。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秋燥傷肺,多吃白色食物有助於預防及緩解。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秋天著重「養肺」,但食藥材百百款,究竟該怎麼選?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說,其實很簡單,五臟的「肺」對應五色的「白」,因此多吃白色食物準沒錯,白蘿蔔、白菜、洋菇、白木耳、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豆漿等,做成養生藥膳,滋養又好吃。

台灣的秋天其實較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常見的氣候反而是偏熱與乾燥。秋天的燥熱之氣容易傷肺,以中醫五臟養生觀念來看,「秋季養肺」,是養生保健康的王道。

秋燥為何傷肺?

何裕鈞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肺」是主呼吸、皮毛;也就是除了生理學的肺的功能之外,還包含體外的防禦力、體內免疫力、水分代謝、呼吸道等等功能,也就是皮膚、毛髮、鼻腔、咽喉、氣管等都是中醫所說的「肺」;所以在秋天這個季節有時覺得呼吸不順、口咽乾燥、咳嗽無痰,都是「秋燥傷肺」的病症。

《素問 ‧ 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加上秋天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是個嬌嫩、容易受外邪侵害的臟器,燥邪影響肺臟,容易耗損人體津液 ,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也就是人體各部位黏膜分泌黏液的功能受到影響;想要消除這些症狀,即使多喝水也不見得改善,「治其根,養其本」才是解決之道,所以秋季養肺確實有其必要。

過敏體質者養肺 以溫補、補氣為主

何裕鈞醫師表示,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一般體質可以放心使用;但過敏性體質者,則要注意寒涼食物容易加重症狀所以應該著重「補氣」,補足「肺衛」之氣,白色寒涼食物不宜,宜慎選白色溫補、補氣的食物,可增強肺臟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進而增進免疫力。

所以秋季養肺時,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選用宣肺化痰、滋陰補氣的中藥,如白高麗參、西洋參、杏仁、百合、貝母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更可以藉此保養呼吸系統。

白色養肺食物看這裡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皮毛、鼻為肺之竅,所以大腸、皮膚、鼻腔、支氣管等都與肺有關,平日容易感冒,或是有氣喘、慢性咳嗽、皮膚不佳的人,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白蘿蔔、高麗菜、白木耳,中藥材有杏仁、山藥、茯苓、百合、玉竹等等。

‧百合

百合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甘平無毒,入心、肺經,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常用來治療慢性咳嗽、乾咳,或痰中帶血等症狀。在現代研究中發現,它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少量鈣、磷、鐵及微量的秋水仙素,乾品作粉煮食有滋補營養之效,鮮品有鎮靜止咳作用。

‧銀耳

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菌中之王」,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經,具滋津潤肺、養胃生津的作用,適用於肺熱肺燥、乾咳痰嗽、咳血、?血、便秘等症。要注意的是,感冒初期口乾者,或風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食銀耳。

‧梨子

梨子性味甘寒微酸無毒,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清心、止熱咳、消痰水等功用。秋燥襲人時,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

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但梨子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須隔水蒸過、煮湯,或與藥材清燉就可;若有長期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水梨以免因梨子性寒導致腹瀉加劇。

中醫推薦3道美味白色養生藥膳

★杏仁燉雪梨

適應症:適合於秋冬肺燥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口乾咽痛、腸燥便秘等症患者服用。

原料:杏仁20 公克、雪梨1個、蜂蜜、砂糖各 20 公克。

製作:

將杏仁、雪梨與蜂蜜、砂糖放入碗內,加入 200cc的水,燉鍋內隔水燉1小時即可。

功效:杏仁、雪梨為白色食物,有止咳化痰、清熱生津、潤肺平喘的功效。

★洋參山藥排骨湯

適應症:適用於體虛倦怠、食慾不振、容易感冒、過敏性體質者。

原料:山藥 30 公克、西洋參 10 公克,紅棗 10 顆,豬肋排切塊。

製作:

1. 將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後放入鍋內。

2. 放入山藥、洋參、紅棗同煮,用文火燜煮約 40 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潤肺、滋養強壯。

★雪耳燉冰糖

適應症:適用於秋冬燥咳、咳中帶血、虛熱口瘡或體質虛弱者。

原料:銀耳 10 公克、冰糖適量 。

製作:

1. 銀耳去蒂洗淨用冷開水浸泡1小時,待銀耳發脹後除去雜質。

2.加入冷開水與適量冰糖,隔水燉2-3小時後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潤肺、生津止咳。冰糖性味甘平能清燥潤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感冒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