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排毒光流汗、上廁所還不夠! 再教你5招清出身體裡的廢物

常春月刊

想要排解身體內日累月積,不妨試著從這5件事開始著手。圖/常春提供
想要排解身體內日累月積,不妨試著從這5件事開始著手。圖/常春提供

人體包括吃的、喝的、呼吸的或是皮膚接觸的,都有機會碰到「毒」,因為「毒」就存在我們的四週環境當中,像是受到污染的空氣及水,含有化學物質的加工食物、含有殺蟲劑及除草劑的農作物及含有重金屬的海鮮等,甚至是抽菸、二手菸及喝酒等對身體來說,無疑也都是毒害。

然而,比較常被忽略的就是食物經處理及烹調後所帶來的毒害,像是醃漬物,包括豆腐乳、豆瓣醬及臭豆腐等,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受到黴菌污染,進而分解出黃麴毒素,其為肝癌的主要致癌物;而雞、鴨、魚肉如果用高溫去油炸或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炸薯條及洋芋片,澱粉類的食物經高溫油炸之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增加罹患膀胱癌的機會。

在所有的毒害污染物質當中,又以環境荷爾蒙物質占最多,包括塑化劑、雙酚A、世紀之毒戴奧辛、多氯聯苯、DDT、壬基酚及有機氯農藥等,這些物質存在大自然中不易被分解,多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干擾身體內分泌系統,造成生殖性的危害。 

想要排解身體內日累月積,不妨試著從這5件事開始著手:

1. 立即停吃,阻斷「毒的來源」

若要減少吃入環境荷爾蒙物質,就不要吃高油脂的食物,包括雞皮、鴨皮及內臟等,在阻斷「來源」之後,人體經由2、3天的代謝,就可以將大部分的塑毒排出體外。

2. 慢性病患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要維持腎臟的功能、降低負擔,必須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藥物。所以,如果本身肝臟及腎臟功能就不好的人,對於藥的使用,就要更加小心,必要時需要做適度的減量。

3. 多吃高纖蔬果

要讓肝臟保持良好的解毒功能,應克制飲酒,人工添加的食品少吃,多吃天然食材及當季盛產的蔬果。還有要多吃高纖維蔬果、五穀雜糧及豆類,可以有利排便,減少宿便的機會,避免毒素又被腸胃道吸收回去;此外,高纖維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修補受到毒性傷害的細胞,可說是一舉二得。

4. 多喝水,幫助腎臟代謝

因為人體吃下大量的動物性蛋白,最後的尿酸及尿素氮等廢棄物,都需要由腎臟排出體外, 對腎臟是很大的負擔,因此盡量多喝水,才能幫助腎臟代謝。

5. 多運動,幫助皮膚排毒

平時要多運動,可以幫助皮膚代謝出更多電解質鹽分及尿毒等毒素。


延伸閱讀:
體內毒素!內毒、外毒怎麼來?
8大警訊,排毒正是時候

環境荷爾蒙 加工食物 大腸癌 排毒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