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頭暈想吐、吃不下飯… 當心冷氣房中暑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今夏氣溫持續炎熱,不少上班族整天待在冷氣房裡辦公,卻陸續出現頭暈、食欲不振、想吐等中暑症狀,嚴重者甚至得就醫,醫師提醒,這是夏天常見的冷氣房中暑,要注意多補充水分、加強空氣流通,即可預防。

上班族蘇小姐每天工作約8小時,辦公室內近百人,雖然冷氣整天開放,但密不通風,讓她常覺得頭暈、吃不下飯,一到下午甚至會想吐,她說,辦公室冷氣太強,又無法調整,讓她很不舒服,也影響工作效率,十分苦惱。

另名張姓民眾日前到健身會館做熱瑜伽,走出教室後公共空間冷氣很強,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中暑,整天都無法進食,頭暈、想吐,休息好幾日才恢復正常。

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曼莉指出,一般人認為只有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才會中暑,但不少業務人員、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夏天都很容易有冷氣房中暑或冷氣病現象,這兩者症狀與中暑症狀類似,除頭暈、想吐外,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尤其辦公場所,雖有冷氣吹送,但空氣稀薄,反而讓人覺得不舒服。

劉曼莉表示,上班族久坐,造成循環不好、體溫下降,有些女性夏天穿衣較為清涼,末梢循環差,若室內室外進出頻繁,就很容易中暑;至於從事熱瑜伽運動時,血管會擴張、流汗,如果未補充水分,就馬上進入有空調環境,同樣很容易中暑。

她說,嚴重不適者來就診時,會依照症狀治療、開藥給患者服用,其實預防更勝於治療,提醒上班族在辦公室內要多補充水分、下班後找時間運動,若在自家長時間開冷氣,建議可將窗戶開一點小縫隙,幫助空氣流通。

瑜伽 久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