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小雪

參麥茶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參麥茶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節氣達人林琬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冬季寒意逐漸明顯,下周三(23日)即將到來的「小雪」,是進入冬天的第二個節氣,每年國曆的11月22日或23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時,就是小雪。

小雪雖沒雪 寒意漸上身

傳統廿四節氣制定,以中國黃河流域氣候為準,小雪時節,黃河流域寒冷空氣活躍,此時多會降下初雪,但雪量不多,所以稱為「小雪」。台灣位置偏南,小雪時節不太會降雪,但東北季風明顯增強,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更大,民眾應注意保暖,以防寒涼傷身。

邁入小雪後,不再像春夏一樣,會出現雷電交加的豪雨,小雪時節也不太會打雷。俗諺:「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意味著冬天若打雷,將影響作物生長,連豬牛等六畜都會養不肥。傳統農家常會認為,若在入冬後聽到雷聲,代表天候異常,恐得提高警覺。

氣虛又血瘀 冷到皮皮銼

小雪到來,氣溫如溜滑梯般逐漸下降,不少女性開始手腳冰冷、麻木。中醫認為,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此時女性陽氣相對偏弱,加上每月生理期失血,容易氣血不足,面對低溫冬季,常出現四肢冰冷、畏寒等現象。

不單是女性,體質氣虛偏寒與身體氣血循環不良,導致氣滯血瘀者,冬季最容易手腳冰冷。氣虛體質,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與精神狀態不佳,除了冬天易手腳冰冷,軀幹也常暖和不起來,氣虛者較為怕冷,常會嚷著想喝熱湯,讓身體溫暖。

不同於氣虛者怕冷,氣滯血瘀體質者,因氣血循環不佳而常四肢冰冷,但軀幹相對暖和,不太會畏寒。

食補運動 讓你暖到冬

小雪的食補重點,強調女宜溫補、男宜護腎。尤其四肢冰冷、畏寒的女性,可將當歸、枸杞,桂圓、紅棗與薑加入藥膳食補中,達溫補暖身效果;也可適時補充魚肉、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男性則可多吃腰果、山藥、大骨湯等益腎滋養食材。

除了靠食補暖身,四肢冰冷者,平時也可做一些如氣功、瑜伽、簡單伸展操等緩和運動,睡前可以溫熱的水泡腳,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冬季作息最好「早臥晚起」,等到太陽完全出來再起床活動,避免清晨低溫,加重陽氣外耗而受涼。

養生茶/參麥茶

材料:西洋參、麥冬各2克,紅茶葉適量,水250c.c。

1.將西洋參、麥冬與紅茶葉放入鍋中,加入250c.c水 熬煮。

2.水煮開後,將材料撈除後即可飲用。

效用:滋陰補氣、益氣生津。

禁忌:腹瀉、胃有寒濕者不宜。

節氣操

節氣操達人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常務理事)

小雪是冬天的第二個節令。今年的小雪日期落在11月23日,民眾透過節氣運動操,增加氣血循環,緩解手腳冰冷的不適。

小雪避寒燕在南

1.雙腳站開,站弓箭步,雙手援引由左往右,腰部也配合向右旋轉,手指並跟著指向右方。

2.雙手與腰部從右轉回,同樣動作改向左伸展,左右可反覆來回。

3.將雙手收回,站回弓箭步。

要領:雙手援引動作,宜放慢速度,腰部旋轉速度不宜過快,以免扭傷。

動作功效:雙手左右援引揮動,可強化上臂肌肉力量;腰部轉動可訓練身體協調性。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3至5分鐘。

運動健身最自然

4.左腳抬起,左手於左大腿上方,做出上托動作;右手同時向外舉,位置比左手高,呈現「金雞獨立」姿態。

5.後改右腳抬起,換右手於右大腿上方做上托動作;左手向外舉,動作可左右反覆來回。

要領:抬腳、手臂上舉動作宜輕慢,練習時避免抬腳過高,以防重心不穩跌倒。

動作功效:可訓練大腿肌耐力,也可增進上下肢運動協調性。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3至5分鐘。

血瘀 運動 食補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