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疫專家何美鄉人生戰場不退役 退休三年仍興奮

退休3年,想做的事很多,何美鄉不曾因沒有舞台、失去光彩而進入空閒鬱悶期。
退休3年,想做的事很多,何美鄉不曾因沒有舞台、失去光彩而進入空閒鬱悶期。
記者陳婕翎╱攝影

「我們都愛我們的後代,這裡是孕育他們身心健康的地方,我希望這塊土地越來越好。」前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是防疫專家,SARS期間親自進入和平醫院。她如同武俠小說中的女俠,穿梭傳染病最前線,今年68歲的她於2015年退隱,但仍心繫江湖,現在正致力推動慢性病預防,希望健康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份。

放下傳染病專業 推動慢性病防治

「我不覺得我沒有工作,我只是不再為了拿薪水而做事。」在元宵活動中,可以看到何美鄉搓著全穀湯圓的身影,她透過行動將吃全榖、防慢性病的健康意識植入民心。她更希望推動健康產業蓬勃,積極鼓勵私人保險公司、食品業者加入預防醫療行列,效法新加坡,讓民眾靠每天走一萬步賺取等同現金的點數,以點數買打折的健康食物,使健康成為消費文化的主幹。

何美鄉分享,她原以為退休後自己會到醫療資源不發達的海外服務,但退休前幾年,一次因緣際會下,無意間參與一個慢性病研究計畫,她開始注意國內防治慢性病及吃健康食物的重要。因為這個緣分,她退休後毅然決然放下傳染病專業,帶著使命感,全心投入未知的領域。

防疫專家何美鄉(右起)、福壽實業董座洪堯昆與作家張大春等人一同推廣健康的「全穀」湯圓。<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防疫專家何美鄉(右起)、福壽實業董座洪堯昆與作家張大春等人一同推廣健康的「全穀」湯圓。
圖╱本報資料照片

持續閱讀文獻 保持生活彈性

台灣平均壽命不斷往上提升,但平均健康餘命多年來卻停留在71歲。何美鄉說,為保持健康,除退休後堅持吃對的食物、規律運動,她選擇繼續工作,為學生口試、開會、審查資料,因為她相信工作除能維持肌肉功能、腦力,也與跟社會有連結,讓她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即使退休後繼續工作,但何美鄉選擇讓生活保持彈性,自由在家中做想做的事,閱讀科學文獻占她退休生活最大部分,最近還買了電子閱讀器,想多看更多電子書。「起床後看著陽光灑入家中,然後告訴自己今天不用上班,這樣的喜悅,即使退休三年仍令我興奮。」

勇於接觸新科技 愛與年輕人互動

工作之餘,何美鄉也不忘維繫人際關係,她喜歡利用自訂的周四自由日與三五好友爬山,或以她擁有的專業知識讓家人活得健康,這些都是她退休人生中的小確幸。

她對新科技產品接受度高,也是來自於人際互動。何美鄉解釋,她愛年輕人,喜歡跟學生、助理、朋友的孩子在一起,遇到聽不懂的事,她就會偷偷記下來,再去查明白。年輕人是社會中的新力量,她盡可能保持與年輕人聯繫。

何美鄉退休後致力慢性病防治,參與各種活動推廣,希望孩子從小建立健康觀念。<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何美鄉退休後致力慢性病防治,參與各種活動推廣,希望孩子從小建立健康觀念。
圖╱本報資料照片

手癢想研究 請同事代勞

離開中研院,完全沒有遺憾嗎?何美鄉坦言,退休後不得不放棄的就是研究。每當她讀了慢性病預防領域的文獻或數據,腦海中就會浮現出新的疑問,當下好想回實驗室,透過自己的雙手分析出答案。好在她現在雖無法親自操刀,但中研院同事願意幫她完成,告知結果,讓她難忍的好奇心得到慰藉。

想做什麼就做 不怕沒舞台

退休3年,何美鄉不曾因沒有舞台、失去光彩而進入空閒鬱悶期。她說自己的個性是想做什麼就去做,不怕沒舞台,而且退休前,她已為退休生活做好準備,過去總是走在前人走過的道路上,不論在美國CDC(疾病管制局)工作或回台在中研院做研究。她想試試走出自己的路,她認為退休是最好的時機。

給準退休族的建議

跳脫體制貢獻 創造自我價值

如何做個快樂退休族,何美鄉建議,不要脫離這個社會的現實面,每天吃喝玩樂不現實。不論貢獻什麼都好,要讓自己感受自身價值,生活才有意義。

她也建議,不一定要在現有體制中當志工,可以大膽跳脫現有體制,社會轉型需要人們積極創造新東西,鼓勵大家用自己的專長創造制度及價值,為社會進步盡一分力。

退休 慢性病 傳染病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