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李隆安:自創燃脂三八步 擺脫心率藥物

<strong><font color="#FF8000">▇ 李隆安小檔案</font></strong><BR>
<b>年齡:</b>59歲<BR>
<B>經歷:</B>大同公司電視設計處工程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諮議委員<BR>
<B>現任:</B>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BR>
<B>養身一句話:</B>重視健康、養生,你我都可以青春逆齡。
▇ 李隆安小檔案 年齡:59歲 經歷:大同公司電視設計處工程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諮議委員 現任: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 養身一句話:重視健康、養生,你我都可以青春逆齡。

「久病成良醫」,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失去健康後,才知健康可貴。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李隆安在這樣的覺悟後,養成規律運動及生活作息,甚至自創「心率燃脂健康三八步」養生心法,在公司裡儼然成為健康大使。

快走543 搭配雙手抬起放下

年近60的李隆安向來有心率問題,曾做過兩次心導管電燒手術,一度連「坐」都會不舒服的他,竟在半年的規律運動後,在醫生同意下,停掉吃了10年的藥。這其中究竟有何奧妙?

健走是李隆安的運動方式,除手腳抬高快步走外,雙手還跟著律動高舉。<br />記者史榮恩/攝影
健走是李隆安的運動方式,除手腳抬高快步走外,雙手還跟著律動高舉。
記者史榮恩/攝影
說穿了也很簡單,李隆安的撇步就是「有科學根據的系統化運動」。一開始是遵照「運動333」,進而慢慢強化到「543」,也就是每周運動5次,一次4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李隆安不跟隨時下流行的路跑,而是依年齡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快走,以每分鐘120步、每小時6公里的速度行進,即使是在辦公室或客廳都能如常運動。快走的方式也很簡單,行進時手腳抬高,外加隨律動垂直舉起雙手再放下,如此很快就能達到心跳130的運動效率。

配戴心率表 清楚呈現運動效果

運動的方法不難,但如何得知心跳130?這就是李隆安說的科學。他嘗試用自家品牌的心率有氧表,只要心跳超過130就會自動提示,這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的運動有沒有達到效果。李隆安表示,「紀錄不會騙人」,運動軌跡在APP裡清楚呈現,有沒有達到標準,自己最了解。

李隆安甚至發給公司每人一只,以同儕的競爭來激勵員工多運動。或許當初這麼做是為了能把表賣好,沒想到自己卻成為成功案例,李隆安從健康得到的收穫,已遠超過初衷。

只喝白開水 大量蔬果少肉類

運動上癮後,李隆安對健康有更多想法,自創的「心率燃脂健康三八步」心法,除上述運動方法外,在飲食上,他只喝白開水,早餐吃大量蔬果、以麥片取代麵包,盡量少攝取肉類,睡前4小時即結束晚餐。即使身為企業的領航者、工作忙碌,他還是每天晚上10點半睡覺,早上6點起床運動,讓規律生活成為健康的最佳後盾。

在這些心法外,李隆安最近每天都做「淨化呼吸」的功課。他說,每天只要30分鐘,就可以紓解壓力、精神變好又可以排毒,這是古老印度的智慧結晶,結合瑜伽動作的加強深層呼吸功法,可從內而外、調養身心。

Epson心率燃脂健康三八步
(三要領八行動)<br />圖/愛普生提供
Epson心率燃脂健康三八步 (三要領八行動)
圖/愛普生提供

【醫師叮嚀】

輕微心律不整 運動可強化心臟

輕微的心律不整,如心室早期收縮,透過長期運動能增強心臟機能,確實有機會擺脫藥物控制;嚴重則如心房頻脈、心室顫動等,儘管努力運動、調整飲食及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想要完全不吃藥,並不容易。

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患者,以中等費力運動,像是快走、游泳來鍛鍊心臟功能,不僅有療效,還兼具預防功用。年輕患者可增強運動強度,從快走逐漸提升為慢跑,但年長者仍建議快走為佳,尤其若運動過程中,感覺胸悶、胸痛必須盡快停止,因有不少患者也曾因過度激烈運動,引起心絞痛,運動要適量,更要適當。

至於每日早餐,無論成人或兒童,營養盡量能涵蓋蛋白質、脂肪、醣類及蔬果,若以麥片取代麵包、稀飯等澱粉食物,建議搭配牛奶、豆漿等飲品,能同時攝取蛋白質。只是晨起後,即使忙於通勤,時間寶貴,在開始一日工作之前,早餐還是得入肚,雖不急於早起後三十分鐘、一小時內吃早餐,但切勿拖到工作後才吃,空腹將影響專注力。

除了早餐,晚餐也應在睡前四小時吃完 ,給胃充足的時間消化,以免睡眠時帶給腸胃過多負擔,尤其胃食道逆流患者,更須當心,睡前不飲酒、喝咖啡。

諮詢╱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江福田、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運動 快走 白開水 蔬果 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