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燙青菜淋肉燥 愈吃血壓愈高


報系資料照 記者阮南輝/攝影

不少民眾以為只要每日有吃到蔬菜即可,但燙青菜去湯再淋肉燥,鉀就不見了,營養師解釋,鉀離子溶到菜湯裡,青菜本身剩下的鉀離子已經不多,若淋上重鹹的肉燥,其高鈉含量會抑制鉀離子吸收,最後既沒鉀、鈉又超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現代人飲食攝取失衡、吃過油又過甜,空熱量食物直下肚,但蔬果、全穀類及堅果卻不足,導致缺鉀,其他微量元素如鎂、鋅、銅、錳也都不足。微量營養素長期不足會導致代謝異常,身體常覺得倦、免疫調節失衡,也是慢性病和大腸癌罹病年齡層下降的主因。

舉例來說,長期缺乏維生素B1,恐罹患腳氣病及周邊神經炎;缺維生素A則會引發乾眼症與夜盲症;鉀不足則時體內鈉鉀平衡被破壞,血壓增高,恐心律不整、肌肉無力。

根據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顯示,鉀、鋅、鈣等礦物質攝取量不足的民眾達9成,形成「隱性飢餓」,且維生素E、鎂不足者也約有6成。但多數人自我感覺良好,7成認為自己營養均衡,但實際上高達99%的成人每周攝取的食物類別與份數都不及格。其中近五成蔬菜類攝取量連建議的一半都達不到。

金惠民建議民眾,每日應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類及堅果,且至少一半主食來自全榖。最重要的是食材來源、種類、顏色都要多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鉀離子 高鈉 微量元素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