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聚餐少不了海鮮!醫師盤點哪些食物暗藏海鮮陷阱?「1食物」最寒最是忌諱

NOW健康

很多人愛海鮮的肉質甘甜,但舉凡對蕁麻疹、濕疹、玫瑰糠疹、異位性皮膚炎和乾癬等皮膚病患來說,所有海鮮如魚、蝦等皆屬寒性,其中又以螃蟹最寒最是忌諱。圖/ingimage
很多人愛海鮮的肉質甘甜,但舉凡對蕁麻疹、濕疹、玫瑰糠疹、異位性皮膚炎和乾癬等皮膚病患來說,所有海鮮如魚、蝦等皆屬寒性,其中又以螃蟹最寒最是忌諱。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前尾牙聚餐多,而海鮮又是常見的食材,尤其海鮮類很可能是許多菜餚中隱藏的成分,民眾如果不小心吃錯食物,很容易誘發各種皮膚疾病發作,飲食上必須多加留意。

哪些食物暗藏海鮮陷阱? 醫師提醒留意這些細節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指出,很多人愛海鮮的肉質甘甜,但舉凡對蕁麻疹、濕疹、玫瑰糠疹、異位性皮膚炎和乾癬等皮膚病患來說,所有海鮮如魚、蝦等皆屬寒性,其中又以螃蟹最寒,最是忌諱。

「許多食物暗藏海鮮的陷阱。」鄭愛蓮醫師分享,前陣子在診間遇到1位年近50歲的女性,有慢性濕疹病史,皮膚已治療復原,因為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加上又下雨,所以濕疹復發而回診,加上她已安排到赴日遊玩,問到味噌湯是否能喝?答案是不行。原因是日本味噌湯的湯底多用魚骨、魚肉加上昆布熬製,再撒上柴魚片,皮膚病患忌食。

此外,冬天最常圍爐吃火鍋,調味料是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例如沙茶醬的成分多以魚蝦製成,辣椒也忌食,建議可選擇和風醬油、蔥蒜。若皮膚病嚴重者,單鍋食用較安全、不可共鍋,至於在選擇火鍋湯底時,要特別留意,應避免海鮮、昆布湯底,麻辣鍋也不行。鄭愛蓮醫師曾收治1名玫瑰糠疹的患者,也是因為不忌口吃了牛肉,結果當天晚上就在大腿內側爆發皮疹,癢到難以入眠。

體內無法正常排毒加重皮膚病情 有3症狀應多休息

常有皮膚病患問:「是這些食物不好嗎?」鄭愛蓮醫師解釋,食物本身不會引起過敏或皮膚病復發,而是因為皮膚病患本身體質,體內五臟六腑無法正常代謝這些食物,產生的毒素無法從正常排泄管道排出,反而轉從皮膚排洩,如果正值皮膚排毒期,吃了羊、牛、海鮮等禁忌食物,不僅病灶發的大片,又多又癢,晚上甚至無法安眠,癢到甚至抓破發炎,不忌口往往釀成病況一發不可收拾。

通常這類體質的人,很可能在氣溫忽冷忽熱變化大、下雨的多變天氣復發,加上年終前忙碌且工作壓力大,不斷加班、熬夜等,此時飲食不忌諱,很可能就成為皮膚病發的引爆彈。不過,如果適時忌口、調整飲食,搭配服藥擦藥,很快就能獲得改善。

有1名男性外送員患有B肝合併濕疹發作,看診時肝功能指數達70、80,經問診後得知因年前拚命衝業績領獎金,導致過度勞累快「爆肝」,鄭愛蓮醫師表示,肝病必須飲食、睡眠要養好,也不能勞累或過度運動,同時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豬、雞、牛奶和雞蛋等,幫助修復肝臟細胞。如果評估有經常口乾、疲勞或夜晚不好睡這3個症狀,應多休息,才能有助養肝。

中醫治療著重肝臟調理 同時配合飲食忌口恢復佳

中醫治療除了給予皮膚病止癢用藥、補元氣及健脾利濕藥物,並著重肝臟細胞修復的中藥調理,如靈芝孢子體為主,飲食上螃蟹等海鮮類和酒絕對要忌口,藥酒也不行,治療調理1年,皮膚已經復原,但仍要隨時留意不能過度勞累,也應每年定期抽血和做腹部超音波定期追蹤肝臟。

鄭愛蓮醫師強調,除了海鮮、羊、牛、酒不能碰,皮膚病發作期間應避免油炸,也要留心開陽白菜中會放蝦米;豬、雞和甜點可吃,鴨、鵝可少量食用。另外,年節零食誘惑也多,堅果類如花生需忌口,腰果、松子可淺嚐,留心杏仁果小魚乾、海苔、洋芋片避食,蜜餞少食;綠茶類如碧螺春、抹茶等別喝,其他如紅茶、花茶無妨。

鄭愛蓮醫師提醒,中藥屬於植物性的大分子成分,大約4小時就代謝,皮膚病患者在治療期間應每天規律服藥3至4次,才能維持效力;冬季保養適時擦含油脂類的乳液,乾癢嚴重可擦凡士林、綿羊霜,做好皮膚保濕能減少搔癢發生。一旦皮膚病患皮膚症狀復原,身體調養好,就可以逐漸從魚開始吃,逐一嘗試,若3天沒再發作,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資料來源:Include 3 Servings Of Whole Grains In Diet Daily To Slow Cognitive Decline, Study Says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海鮮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