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全穀類食物能減緩認知衰退? 外國研究:這種族獲得改善較顯著

NOW健康

吃全穀類食物能減緩認知衰退?圖/NOW健康
吃全穀類食物能減緩認知衰退?圖/NOW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已知食用全穀類食物能改善膽固醇、血壓和其他健康指標,最近1項研究則發現,黑人的認知衰退速度較慢與攝取全穀類食物有關。

吃全榖類食物能減緩記憶衰退? 研究團隊追蹤6年找到解答

根據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攝取含有較多全穀類食物的人,相較於攝取較少全穀類食物的人,其記憶衰退的速度較慢,相當於年輕8.5歲。然而,研究結果並未表示,全穀類食物能減緩記憶衰退,但兩者之間具有關聯性,而且研究人員僅在黑人參與者中觀察到這種現象。

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劉曉然(Xiaoran Liu)表示,由於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影響著數百萬的美國人,因此,找到預防這些疾病的方法,是公共衛生的首要任務,看見人們也許可以透過每天增加全穀類食物攝取量,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

研究小組調查了3,326人,其中60%是黑人,而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75歲,且皆未罹患失智症。研究人員追蹤了約6年的時間,並每3年請參與者回答1次問卷,評估他們的全穀類食物攝取量;同時也完成了認知和記憶測試,包括回憶單詞列表、記住數字,並按正確順序排列等任務。

依據他們飲食中全穀類食物的含量,參賽者共被分為5組,最低組的參與者每天攝取不到半份,而最高組的參與者每天則攝取2.7份全穀類食物。其中1份全穀類食物相當於1片麵包、半杯義大利麵或米飯、1盎司的餅乾或1杯乾麥片。

這種族吃全穀類食物認知能力有所提升 研究仍需進一步確認

研究小組發現,67%的黑人參與者每天攝取1份以上的全穀類食物,而只有38%的白人攝取相同的分量。在總結4項認知測試的分數後,得出了1個總體認知得分,並用它來測量認知衰退的狀況。

研究人員表示,在非裔美國人參與者當中,攝取更多全穀類食物,且更頻繁攝取全穀類食物的人,他們整體的認知、知覺速度和情境記憶衰退速度較慢,但在白人成年人中,則沒有看到類似的趨勢。

這項研究受限於食物頻率是使用自行報告的數據來測量的,所以可能存在誤差。劉曉然表示,這些結果有助於醫學專業人員制定飲食建議,而且也還需要進行更多大型研究,來驗證這些研究結果,並進一步研究全穀類食物對不同族裔群體的認知影響。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資料來源:Include 3 Servings Of Whole Grains In Diet Daily To Slow Cognitive Decline, Study Says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全穀類 記憶衰退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