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蒜頭怎麼保存才好 營養師:根據使用方式決定保存方法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做菜免不了用蒜頭提味增香,用得巧還可增進人體健康,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今指出,雖然保存蒜頭有「四大派」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要有用、有效;建議愛蒜的民眾,以使用蒜頭的頻率調整保存方式,將更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

她說,在廚房料理,蒜頭可說是去腥、提味、爆香的絕佳營養辛香料。但在營養諮詢門診中,民眾經常會問,保存蒜頭究竟是冷凍、冷藏,還是常溫比較好?

賴淑娥說,要維持蒜頭營養與新鮮度,坊間可略分為放風派、密封派、冷藏派與冷凍派。放風派,是習慣將買回來的蒜頭用透氣的網袋吊掛陽台通風,讓陽光保持蒜頭不受潮;密封派則用紙巾包覆蒜頭,吸收多餘濕氣,裝進密封袋或密封罐;冷藏(凍)派,是裝入保鮮盒直接放入冰箱,以冷藏或冷凍加以保鮮。

她說,上述方式,都是延長保存蒜頭的可行方法。但對天天都會用到蒜頭的人,建議使用冷藏,才便於烹煮與調味;若一至兩周才會使用蒜頭時,則不建議以冷藏方式保存,因為冰箱內有濕氣,容易讓蒜頭發芽,建議改以蒜瓣冷凍方式封存鮮度。

若是一個月以上才會使用蒜頭者,建議買回的大蒜,保持蒂頭與外皮的完整,置於通風、陰涼且乾燥的環境,蒜頭都可維持到半年的新鮮度。

賴淑娥說,研究指出,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30多種蒜氨酸、蒜酶轉為「蒜素」為主的硫化合物,就有保健功效。若以生食方式攝取,能獲取最多的營養素。

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量約為2至3瓣,約拇指大小的蒜量就足夠了。賴淑娥提醒,蒜頭中的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若有胃潰瘍、凝血功能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患者,甚至是動手術的病患,建議避免生吃或過量食用。再過不久即將過農曆新年,蒜頭用得鮮用得巧,可以讓每一道美食,營養更加分。

蒜頭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