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貨塞滿冷凍庫 營養師:原則「先進先出」、別堵風口

營養師建議,冰箱存放食物,上層擺熟食,下層擺生鮮,且注意肉品血水勿 接觸新鮮食材。記者王昭月/攝影
營養師建議,冰箱存放食物,上層擺熟食,下層擺生鮮,且注意肉品血水勿 接觸新鮮食材。記者王昭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將要到來,很多主婦開始採買年貨,冰箱塞得快關不起來,營養師提醒,食物的冰存有撇步,除了注意冰箱溫度,也切忌滿滿的食物塞住風口,食品的取用以「先進先出」為原則,即先買的先吃完,鮮熟食也要分層擺放,避免交叉汙染。

高醫營養部營養師溫心璇表示,食品危害菌的生長區間為7到60℃之間,20至50℃會快速滋長,因此食品製備後,需在短時間內升溫超過60℃或降溫低於7℃,才能減少細菌滋長。有長輩習慣把冰箱塞滿食物,卻擋住冰箱的出風口,影響保冷功能,要特別注意,冷藏庫應低於7℃以下、冷凍庫溫度低於-18℃以下。

營養師李純瑜說,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以「先進先出」為原則,先買的先吃完,食材可分裝放在保鮮盒或食物保鮮袋,標示購買日期放入冰箱存放;放冷藏室的新鮮食材別超過3天,冷凍食材有效期限避免超過1到3個月。

此外,冰食物以「上層熟食,下層生食」為原則,上方放低汙染性的熟食,下方放汙染性較高的魚、肉等生鮮,且避免肉品血水接觸到低汙染性食材,造成交叉汙染。

溫心璇更提醒,溫熱的食物應放涼再放進冰箱,否則降溫過程會拉高冰箱冰均溫度,反倒造成其他東西的保存受到影響。所以冰箱置放食物時最好維持七分滿,並保持冷空氣流通,勿過度囤積食材。

李純瑜並表示,年節拜拜常需準備魚、雞、豬三牲,建議採買時,魚要挑選眼睛透明清亮、微微突出,鰓幫鮮紅、勿呈暗紅色或出現血水,且無腐敗的氣味;肉品則留意有無變色,如有異味、按壓肉質無彈性就不夠新鮮。食

另有些民眾春節拜拜後習慣將菜餚放在電鍋保溫,想吃再盛裝來吃。營養師提醒,電鍋保溫大概維持在40到50℃,這樣的溫度反而容易助長細菌大幅孳生;因此祭拜後的菜餚如果沒馬上食用,須放冰箱冷藏,要吃時再復熱大於65℃以上,煮滾食材,才能有效殺菌。以復熱「一次」為限,避免重複加熱破壞食物營養素,增加食物汙染風險。

營養師建議調理年節食物五要訣,「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注意食品保存溫度」,才能維持食安、預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醒,冰箱冷凍庫別塞滿風口,避免影響保冷功能。記者王昭月/攝影
營養師提醒,冰箱冷凍庫別塞滿風口,避免影響保冷功能。記者王昭月/攝影

食物中毒 保鮮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