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豆奶、燕麥奶有何差別?一張圖找到適合族群

今健康

牛奶、豆奶、燕麥奶有何差別?
牛奶、豆奶、燕麥奶有何差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為了健康或減肥、健身,許多人會選擇喝牛奶、豆奶、燕麥奶等飲品補充營養,不過同樣都是「奶」,三者從營養學上來看可不一樣,簡鈺樺營養師指出不同之處,建議民眾在挑選時可多注意細節,更有助身體健康。

一張圖看懂,牛奶、豆奶、燕麥奶有何差別!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牛奶、豆奶、燕麥奶因為產品名稱的關係,許多人會誤以為或多或少都有牛奶的成分,其實並非如此,雖然都有個「奶」字,但一般而言從營養學來看,牛奶是乳製品,豆奶屬蛋白質,而燕麥奶則為全榖雜糧類。之所以名稱上都有奶,與乳白液態狀看起來與牛奶相似有關。不過確實市售也有燕麥加牛奶或豆漿加牛奶的產品,民眾在挑選上就需留意營養標示。三者營養價值都很高,也各有獨特之處。

牛奶最知名的營養在於鈣質,是養骨最知名的來源,特別適合欲保養骨骼及成長族群,且含有乳醣更有助鈣吸收,一杯250CC的牛奶,就可約補足約250毫克的鈣,早晚各一杯就約為成人一天所需的1000毫克一半。不過也提醒,鈣雖然對養骨重要,但也需飲食均衡,以利其他營養協助鈣質吸收。

豆奶一般而言就是所謂的豆漿,主要以黃豆製成,是個優質的蛋白質攝取來源,適合健身者、素食者等族群,從非肉類補足蛋白質,受矚目的營養包括大豆纖維、大豆異黃酮等,對於高膽固醇、血脂高的族群有很大的益處。當然,豆奶確實也有可能是豆漿加牛奶,需看清楚標示。

燕麥奶主要是用非精緻澱粉的燕麥顆粒製成,減重族、外食族等,若不想接觸白飯等精緻澱粉,可以此方式攝取全榖雜糧類的澱粉,挑選有顆粒的較為理想。燕麥奶在經過浸泡、烹煮、瀝乾、攪打,以及各家廠商的獨門製法等,製作成飲品型態的燕麥,因此除了富有燕麥維生素B群的營養,最出色的特點也包括水溶性纖維高,有助增加飽足感、代謝腸道廢物、促進排便等,也有助控制血脂、血壓。

#簡鈺樺 #牛奶 #豆奶 #燕麥奶 #豆漿 #保久乳

牛奶、豆奶、燕麥奶雖健康,但部分族群還是要留意!

簡鈺樺營養師指出,牛奶、豆奶、燕麥奶雖然三者都含有豐富營養,不過部分族群也還是得多留意攝取量及方式。而相關不適合的族群,雖可選擇其他飲品,但其被取代的營養就得留意從其他來源攝取,以利健康。

例如牛奶容易造成乳糖不適症族群腹瀉,建議可從優酪乳等攝取乳製品的營養。也建議乳糖不耐症可以透過自我訓練改善,可以50CC少量適度增加牛奶量,讓身體適應且增加乳糖酶含量,並且避免豪飲、喝太快。另一方面,許多人會認為自己有乳糖不耐症,但其實是對冰冷的飲品較為敏感,可試試喝保久乳或熱牛奶看有無改善。保久乳通常透過殺菌處理、利樂包的保存等,可長久保存而沒有防腐劑,也方便隨身攜帶。

至於對於飲食常被提及的腎臟病、糖尿病、痛風患者,腎臟相關疾病通常在晚期的時候需特別留意,因為鉀含量較高,不過腎臟病各期有所不同,最正確方式為與營養師討論個別化建議。而高血糖、糖尿病者喝無糖、無調味的牛奶、豆奶等,是沒有問題的,但切記還是要有份量上的控管,舉例來說,牛奶的天然乳糖還是會影響血糖,而燕麥奶因為澱粉類,需特別注意酌量,也建議可與營養師討論。痛風者許多人會認為豆奶、豆漿不宜,但其實雖然其含有蛋白質,飽和性脂肪量卻很低,研究發現蛋白質來源以豆製品取代肉類的個案,尿酸情況是有下降的,因此痛風者在適量範圍下不必太過恐慌。

#簡鈺樺 #牛奶 #豆奶 #燕麥奶 #豆漿 #保久乳

牛奶、豆奶、燕麥奶別單喝,這樣搭配更健康!

最後簡鈺樺營養師也提醒,三種飲品在飲用上需留意之處。許多人為了減肥、健身會只單喝其中一種飲品,不吃其他食物,從營養學來看,此舉會營養不均,對健康及減重恐怕帶來負面影響。而健身後常見喝豆漿、豆奶含有蛋白質,也需要適度的糖分促進肌肉合成。

因此建議若是喝豆奶、牛奶,可酌量搭配其他簡單的食材,如香蕉、地瓜、全麥土司等,再搭配上沙拉,以能攝取澱粉、蛋白質、蔬菜進行。而燕麥奶加豆漿,含有澱粉和蛋白質,對於健身後也相當有利。

不過若是喝燕麥奶,就得需留意避免再搭配地瓜、吐司等澱粉類食物,因為燕麥奶本身就是澱粉,這般搭配恐變成澱粉攝取過多,即便都是健康的食材,攝取過多也對健康不利,建議可吃個茶葉蛋配沙拉等。在營養均衡下,不論是減重或健康都更有幫助!

#簡鈺樺 #牛奶 #豆奶 #燕麥奶 #豆漿 #保久乳

《延伸閱讀》

.喝牛奶能防骨折?一次看懂乳製品7大迷思!

.缺鈣易骨鬆、三高、傷全身!營養師推10種食材助補鈣。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燕麥奶 牛奶 蛋白質 乳糖不耐症 痛風 全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