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天來碗鹹湯圓好吃又暖胃! 營養師教你「5色蔬食湯圓」食譜,做出健康素食好滋味

NOW健康

▲冬天來碗暖暖的5色蔬食湯圓,使用當季天然食材,做出健康防疫好滋味。(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冬天來碗暖暖的5色蔬食湯圓,使用當季天然食材,做出健康防疫好滋味。(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蔬食好料理,使用天然食材如菠菜、紅肉火龍果、薑黃與中藥材色素-青黛做為色素,加入糯米粉中揉製成湯圓,最適合在冷冷的冬天煮上一鍋菠菜5色鹹湯圓,防疫又暖胃。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戴千慈營養師表示,每年的秋冬季節是菠菜的盛產期,正好是當令食材,菠菜富含葉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K,除了熟悉的有利強壯骨頭外,更可使免疫細胞增強、增加抵抗力。

紅肉火龍果富含多酚類及花青素等植化素,可以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更可以當作天然染色劑,使食物顏色更繽紛。薑黃含有薑黃素,有非常強的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進而提高免疫力。

菠菜五色鹹湯圓

◎食材:

1.糯米粉300g、水220ml、菠菜50g、紅肉火龍果1/4顆、薑黃粉適量、青黛粉適量(此次使用未達藥效量,若對青黛有過敏者、脾胃虛寒、非實熱證者,慎服。若不確定自身是否適合服用中藥,應向中醫師諮詢專業建議。)

2.內餡︰素肉末20g、乾香菇絲10g、毛豆末20g、五香粉適量。

3.湯頭︰菠菜100g、大白菜30g、紅蘿蔔絲30g、香菇絲10g、黑木耳絲10g、香油適量、醬油適量、鹽適量。

◎做法:

1.將菠菜洗淨切段煮熟及紅肉火龍果切小丁後,分別用調理機打成汁(若殘渣太大可過濾)。

2.糯米粉與水放入調理盆先混合成糯米糰,然後分成1大4小。

3.分別取1小塊糯米糰用滾水煮到浮在水面上。

4.煮過的糯米糰與原來糯米糰揉搓在一起。

5.將4個小糯米糰分別加上適量菠菜汁、紅肉火龍果汁、薑黃粉及青黛粉搓揉,最後變成光滑不黏手,即可做成小湯圓。若糯米糰太乾,可用手沾些許水搓揉調整;反之,太濕可再添加糯米粉。

6.內餡:乾香菇泡軟後切末,再與素肉末、毛豆末加上五香粉及調味料拌勻。

7.大糯米糰切成適當大小並包上內餡,即製成鹹湯圓。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糯米 菠菜 薑黃素 湯圓 火龍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