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草莓嬌貴不易保存 研究人員發現新方法可增保存期

食力

草莓最大的缺點就是體質嬌貴,除了容易碰撞損傷外,保存其實也相當不容易。
草莓最大的缺點就是體質嬌貴,除了容易碰撞損傷外,保存其實也相當不容易。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草莓是廣泛消費的生鮮水果,其加工形式很受歡迎,例如果醬和果汁。營養質量高的草莓富含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C、葉酸和酚類等成分。但這種精緻的水果收穫後壽命很短,因為它容易受到碰撞損傷、快速脫水和黴菌感染等問題,因此尋求更經濟實惠的方式來保護這類嬌貴水果,也就成為業界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

隨著時間進入年末,氣溫越來越下降,不禁讓人想到草莓的季節也即將來臨,草莓長期以來不管是新鮮吃,或是做成各類的產品如果醬等都相當受到歡迎。

但草莓最大的缺點就是體質嬌貴,除了容易碰撞損傷外,保存其實也相當不容易,在這無形之中造成了很大的食物浪費,也正是因為如此,尋求延長保存期限的方法,一直是科學界積極研究開發的重點。

天然塗層可有效延長保存期限

根據聯合國農業及糧食組織調查顯示,每年約莫有13億的糧食是被浪費掉的,這數字聽起來好像沒這麼有感,但用換算的角度來看每年收穫蔬果或是水果,因為腐敗等品質變化於因而被浪費,數量高達總生產量的三分之一。

也因此,尋找延長保存期限、增加保護作用的方法也成為新興趨勢,而低成本天然來源塗層,也就成為另一項興起趨勢。在過去的研究中,殼聚醣的使用已經明確地展現出天然塗層對於蔬果的防護作用,這類塗層可以避免碰撞傷以及草莓本身的水分流失。

近來研究人員更發現,天然塗層還有更多發展空間,將不同特性的塗層結合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如殼聚醣與合歡樹水溶性葉乙醇萃取物,可以將冷藏4°C的草莓保質期延長2.32倍,除了天然植物性來源以外,蜂蜜等也是研究嘗試的來源,無數的研究結果也都顯示著這類保存方式,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

草莓保鮮期短原因主要來自黴菌

以草莓來說,這類水果相當受到歡迎,但你絕對想不到草莓能待在家裡的保鮮期竟然只有三天左右,這樣的調查結果是來自於2022年3月即將發表於《Food Control》的期刊。

無法保存這麼長的原因,除了草莓體質嬌貴容易碰撞後腐爛外,另外主要原因就是來自於黴菌等微生物,這類微生物會導致新鮮的草莓變質進而無法食用,對於相關產品的加工,例如果醬或果汁,也都算是一種微生物污染的安全風險。

為了要防止黴菌所導致的品質變異,使用農藥來預防也是很常見的預防方式,但近年來農藥的使用引起了廣大消費者的關注,許多消費者希望追求更天然的方式來達到原本農藥的作用,無非就是擔心農藥所帶來的人體危害。也正是因為,這樣天然塗層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夏季育苗有撇步!草莓育苗SOP大公開,克服高溫減少損失

豐富葉酸、調節慢性病風險的「草莓」

剩食不浪費!巴西廚師將剩菜變佳餚,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參考資料

Novel Prosopis juliflora leaf ethanolic extract coating for extending postharvest shelf-life of strawberries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草莓 水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