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每天吃3顆蛋讓膽固醇狂降18%?吃蛋到底會不會增加膽固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狂降18%?
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狂降18%?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昨天(2021-11-22)發表貧血不適合吃五穀米?之後三小時,讀者Msjay在回應欄裡留言:

「教授您好:看到這篇報導由『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所說的,請問每天吃三顆蛋真的好處比較多嗎?另外他提到說卵磷脂降低膽固醇,請問這是真的嗎?那如果是大豆卵磷脂呢?另外報導中提到說『讓某些人每天吃3顆蛋,連續12週,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居然下降18%』所以江醫師說的『某些人』是哪些人呢?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我點擊他寄來的連結,看到一篇昨天發表在《健康雲》的文章一天不限一顆蛋!醫曝「這吃法」膽固醇狂降18%。它說:【雞蛋不僅不會讓膽固醇增加,反而可降低,……江坤俊提到,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先前做過相關研究,讓某些人連續12週每天吃3顆蛋,結果發現,這些人血液中的總膽固醇跟壞膽固醇都下降18%。醫師指出,原因是蛋黃裡面有許多卵磷脂,而卵磷脂對膽固醇有2種好處,包括「降低膽固醇吸收」及「增加膽汁裡排出膽固醇的量」。】

這段文章所說的「江坤俊提到」,指的是這位醫師在2021-11-16發表的一個影片,而他的確是有說「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先前做過相關研究」,「讓某些人連續12週每天吃3顆蛋」,「這些人血液中的總膽固醇跟壞膽固醇都下降18%」,及「原因是蛋黃裡面有許多卵磷脂」,等等。

我用eggs,cholesterol及Connecticut這三個關鍵字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共搜出18篇論文。這18篇論文都是出自康乃狄克大學營養系教授Maria Fernandez的團隊,但是沒有任何一篇是有做「讓某些人連續12週每天吃3顆蛋」這樣的實驗。

唯一一篇「吃3顆蛋」的論文是2018-2-24發表的Intake of 3 Eggs per Day When Compared to a Choline Bitartrate Supplement, Downregulates Cholesterol Synthesis without Changing the LDL/HDL Ratio(與補充酒石酸氫膽鹼相比,每天攝入 3 個雞蛋可在不改變 LDL/HDL 比率的情況下下調膽固醇合成)。

這項研究是招募了30名健康的年輕人,將他們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每天吃3個雞蛋,另一組每天吃400毫克的酒石酸氫膽鹼,共吃了4週。經過 3 週的清除期後,這兩組人對調,原來吃雞蛋的人改成吃酒石酸氫膽鹼,而原來吃酒石酸氫膽鹼的人改成吃雞蛋。

由此可見,江醫師所說的「讓某些人連續12週每天吃3顆蛋」,是信口開河。

還有,在這篇論文裡,Lecithin(卵磷脂)這個字是連一次都沒出現過。所以,江醫師所說的「原因是蛋黃裡面有許多卵磷脂……」,又是胡言亂語。

不管如何,這項研究的結果是:與吃膽鹼的時期相比,食用雞蛋的人總膽固醇增加7.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增加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增加8.1%。

所以,明明是增加7.5%和8.1%,卻被江醫師說成「這些人血液中的總膽固醇跟壞膽固醇都下降18%」。這可真的就是顛倒是非了。(註:我查看了其他17篇出自康乃狄克大學的論文,全都說吃雞蛋會增加總膽固醇跟壞膽固醇)

事實上,雞蛋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到現在都還是爭論不休。請看我發表的:

1天1顆蛋 糖尿病風險提高60%?

蛋,又闖禍了?

高膽固醇食物讓你擔心嗎

雞蛋能預防心臟病

膽固醇迷思與反迷思

您也可以參考哈佛大學今年發表的Are eggs good or bad for your health?(雞蛋對您的健康有益還是有害?)。它的最後一段是引用曾經是系主任的營養學教授Walter Willet醫生。他說:「總的來說,我認為對大多數人來說每週不超過兩個雞蛋的舊建議實際上仍然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原文: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狂降18%?江醫師顛倒是非

降低膽固醇 雞蛋 卵磷脂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