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咖啡有助防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 深焙、淺焙哪種好?

常春月刊

最近有項新研究發現,早上來1杯咖啡不僅能振奮精神,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的侵害。多倫多克倫比爾腦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烘焙咖啡中綠原酸內酯的化學分解產物苯基林丹(phenylindanes),能夠抑制Tau蛋白和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生長,這兩種蛋白在大腦中與兩種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經常攝取咖啡因 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據《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周刊》報導,克倫比爾腦研究所聯合主任Donald Weaver博士指出,喝咖啡似乎與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有關,他們想調查原因是什麼、涉及哪些化合物、以及如何影響年齡造成的認知能力下降。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表示,其他研究也發現經常攝取咖啡因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發表於《阿茲海默症雜誌》1項針對65至84歲族群的研究顯示,每天喝1到2杯咖啡的人,比從不喝咖啡的人,發生輕度認知障礙的機率要低。美國退休人員協會指出,類似的研究發現咖啡甚至能預防帕金森氏症。

深焙咖啡比淺焙咖啡 更具有保護作用

然而,加拿大研究人員排除咖啡因是保護大腦的來源,因為即使是低咖啡因的烘焙咖啡也對預防失智症有益。Donald Weaver博士獲得藥物化學專家Ross Mancini博士及生物學家Yanfei Wang的幫助,一同進行了這項調查,該團隊確定透過烘焙咖啡獲得的苯基林丹是有益的化合物,可以抑制大腦中與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相關的Tau蛋白和β澱粉樣蛋白聚集。

研究人員還發現,含有更多苯基林丹的深焙咖啡,比淺焙咖啡更具保護作用,研究的下一步是測量如何讓這些化合物進入血液,並穿過血腦屏障,好消息是苯基林丹是一種天然化合物,比合成產品更具有藥用優勢。Donald Weaver博士表示,在用咖啡來治療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前,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喝錯咖啡小心爆肥! 營養師揭「5種咖啡熱量排行」:連續喝一個月會胖2.4kg
·喝咖啡會成癮?不喝就頭痛? 「7症狀中3」小心是得了咖啡因戒斷症

咖啡因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烘焙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