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水6000cc可以增肌減脂?靠喝水真能助減肥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喝水6000可以輕鬆增肌減脂?
喝水6000可以輕鬆增肌減脂?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前天(2021-11-12)發表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最高喝水法》的胡扯,而起因是一位我很讚賞的蔡醫師在臉書推薦一本叫做《最高喝水法》的書。我跟蔡醫師說這本書所傳達的健康資訊是錯誤的,所以後來蔡醫師就刪掉那篇推薦的貼文。在我們的私訊討論中,蔡醫師順便提起一件事。他說:【其實我跟幾位醫師、營養師朋友,最近都注意的一位女醫師「腸道菌減重專家」,她有很多獨樹一格的主張,很受民眾歡迎,但我們是愈看愈覺得奇怪。比如每天必須喝水4000-6000cc有助於減脂,而且不會有喝太多的問題等等。以目前的臨床指引而言,我並沒有看過這樣的建議。】

我點擊他附上的連結,看到一個在2021-7-25發表的影片:喝水6000會水中毒?錯!可以輕鬆增肌減脂。這個影片的長度是7分21秒,而主要的內容是這位網紅女醫師在駁斥另一位網紅男醫師,因為這位男醫師在他自己發表的影片裡說水喝太多會中毒。

其實,早在2018年我就發表水喝多了也會中毒,指出「水中毒」是一個千真萬確的醫學現象,只不過我也有說這類案例畢竟是罕見。但不管如何,這個影片真正引起我興趣的部分是「喝水6000可以輕鬆增肌減肥」。尤其是在看到一個觀眾的留言之後,更讓我覺得必須要有所回應。

這位觀眾署名Lin,而從他的敘述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醫生。雖然他的口氣有點衝,但他所言是針針見血。為了能讓大家看到整個留言,我把它用螢幕照相拷貝如下(紅箭頭是我加上去的,因為要指出跟我有關的那句話)。

(註:文章發表後有讀者私底下跟我說手機上看不清圖片裡的字,所以我現在把這個留言拷貝如下:「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我們醫界佐證是拿自己研究跟自己寫的書出來,我還天真的以為你會拿出期刊內容或是專科權威文章來佐證,看來我醫學院跟執照也都是白念白拿了,我是覺得你只想讓你所謂的學員喝水喝到飽所以就吃得少來達到減肥,至少這種操作您是"第一人",還硬扯短時間大量喝水你怎麼不乾脆扯短時間大量飲水還可能誘發急性青光眼?如果什麼都不懂妳可以先去請教林慶順教授,我相信他能提供你一些協助。我不是來戰的我單純來看笑話而已,畢竟在醫界想替自己站得住腳拿出來的資料是自己研究的人滿少的,最近比較有名的那就是號稱自己是MRNA發明者的馬龍博士了看來是一類人呢。一天喝6000看來我整天尿尿就好診也不用看刀也不用開了,還是你要跟我說頻尿就是你所謂的排毒?」)

這個留言裡有提到「我還天真的以為你會拿出期刊內容或是專科權威文章來佐證」,所以我就幫這位網紅女醫師彌補缺陷,找到所有關於「喝水減重」的臨床研究論文,並且把它們列舉在文章的最後,供大家參考。

從這幾篇論文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1.沒有任何研究說喝6000cc的水可以減脂或增肌。

2.沒有任何研究曾調查過肌肉的增長。

3.所有研究都不是讓志願者隨便喝水,而是只能在餐前喝,並且是搭配低熱量飲食。

4.喝水的份量絕非6000cc,而是1000cc或以下。

5.減重的比例非常有限,尤其是跟沒喝水的對照組相比。還有,請注意,減重並不等於減脂,而減重或減脂都不等於健康。

阿拉巴馬大學在2014-3-12發表Debunking water myths: weight loss, calorie burn and more(揭穿水的迷思:減肥、卡路里燃燒等)。它的第二段是:【營養科學助理教授 Beth Kitchin 博士說:「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喝水可以促進減肥;它是那些自我延續的迷思之一。我不是說喝水不好,但只有一項研究表明,喝較多水的人燃燒了一點點額外的卡路里。」

韋恩州立大學在2021-4-23發表Do you really need to drink 8 glasses of water a day? An exercise scientist explains why your kidneys say ‘no’(你真的需要每天喝8杯水嗎? 一位運動科學家解釋了為什麼你的腎臟說「不」)。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運動科學系副教授Tamara Hew-Butler博士。她說:「腎臟會在 40 秒內對水份不足和水份過多進行分子調節,以響應水平衡的任何紊亂。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喝的水比身體需要的多時,我們必須立即排出多餘的水。大腦、顱神經和腎臟之間的這種快速協調是比任何手機應用程序或個性化推薦都更加有效和精確。」

從這段話就可看出,水喝得越多,小便的次數就會越多。這就跟那個留言裡所說的「一天喝6000看來我整天尿尿就好診也不用看刀也不用開了」,不謀而合。

我可以用我的名譽跟你保證,每天喝6000cc的水絕對不會增肌,但肯定會叫你常常跑廁所。年紀輕的人,一天跑個15、6次,年紀大的人,20來次,甚至30次。這樣,當然是可以幫你減掉一些脂。

註:有關那個留言裡所說的「號稱自己是MRNA發明者的馬龍博士」,請看mRNA疫苗發明者怒了?後悔打了莫德納?

下面是有關「喝水減重」的臨床研究論文:

2008年:Drinking Water Is Associated With Weight Loss in Overweight Dieting Women Independent of Diet and Activity(不管是採用何種節食和活動,超重節食女性的減重與喝水有關)

2010年:Water consumption increases weight loss during a hypocaloric diet intervention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在中老年人低熱量飲食干預期間,喝水會提升減重)

2012年:Replacing caloric beverages with water or diet beverages for weight loss in adults: main results of the Choose Healthy Options Consciously Everyday (CHOICE)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用水或減重飲料代替熱量飲料以減輕成人體重:每天有意識地健康選擇 (CHOICE) 隨機臨床試驗的主要結果)

2014年:The effects of water and non-nutritive sweetened beverages on weight loss during a 12-week weight loss treatment program(在為期 12 週的減重治療計劃中,水和非營養性甜飲料對減重的影響)

2015年:Efficacy of water preloading before main meals as a strategy for weight loss in primary care patients with obesity: RCT(主餐前預負荷水作為初級保健肥胖患者減重策略的有效性:隨機對照試驗)

2015年:Effects on weight loss in adults of replacing diet beverages with water during a hypoenergetic diet: a randomized, 24-wk clinical trial(在低能量飲食期間用水代替減肥飲料對成年人減重的影響:一項隨機的 24 週臨床試驗)

2016年:The effects of water and non-nutritive sweetened beverages on weight loss and weight maintenanc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水和非營養性甜飲料對減重和維持體重的影響:一項隨機臨床試驗)

2018年:Effects of replacing diet beverages with water on weight loss and weight maintenance: 18-month follow-up,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用水代替減肥飲料對減重和維持體重的影響:18 個月隨訪,隨機臨床試驗)

原文:喝水6000可以輕鬆增肌減脂?網紅女醫的胡扯

減肥 水中毒 飲水量 增肌減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