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把茶、咖啡當水喝是慢性自殺?喝茶、咖啡能計入每日飲水量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
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2021-11-11)在臉書看到蔡醫師在推薦一本書。為了避免造成他的困擾,我就不說出他的名字。

這位蔡醫師的言論一向是不會逾越醫學規矩,但是他推薦的這本書卻很明顯地違背了醫學規矩,所以我就留言:「實在是很不幸的誤導」。蔡醫師也立刻用私訊來跟我討論,而之後他自己做出決定,刪除了那篇貼文。

這本書是在2021-9-21出版,書名是《最高喝水法:台灣首席品水師教你正確喝水,深度改變健康與生活》。

從「深度改變健康與生活」就可看出,這本書是深切地觸及到健康議題。再加上它的序言是由一位前台大醫院院長所撰寫,這本書儼然就成了一本醫學指南。可是,這本書的作者並沒有受過任何正規醫學訓練,而她的大學教育是經濟系,所以她能寫出這麼一本醫學指南,著實讓我感到深度佩服。

我不知道「台灣首席品水師」的「首席」是根據什麼樣的認證,但不管如何,這本書裡給作者的介紹是「遠赴德國杜門斯學院(Doemens Academy)學習「品水」,取得品水師證照」。所以,我就到Doemens Academy的網站查看,看到品水師的訓練是一個為期兩週,共9天的課程,然後在第十天考試,頒發證照。

在這個9天的課程裡,學員主要是學習如何品水,也就是感官訓練,而一個勉強可以算是跟健康常識有關的課堂也僅僅是一個半小時長。所以,這位作者能從這麼一個短短的訓練就搖身一變成為醫學專家,又再次讓我感到深度佩服。

這本書所觸及的健康議題是多不勝數,例如睡眠、過敏、頭痛、頭暈、心悸、焦慮、腰酸背痛、關節疼痛、便秘等等。這些我們都無可厚非,畢竟我們全身所有器官的運作都是跟水有關(也就是說,說了等於沒說)。但是,它所說的「用飲料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就非常值得商榷了。

《時報出版》是這本書的出版社,而相關的《中時新聞網》在2021-10-5就發表了今日最健康》咖啡、手搖飲當水喝是慢性自殺 喝一杯該補多少水?。這篇文章根據這本書作者的論述,製作了一個圖表,而它是將蜂蜜檸檬水、牛奶、豆漿、咖啡、茶飲都列入「不能計入當日飲水量」。為了符合我這個網站對於圖表大小的規定,我把這個圖表拷貝及分割如下,供大家參考。

蜂蜜檸檬水、牛奶、豆漿、咖啡、茶飲都列入「不能計入當日飲水量」?<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蜂蜜檸檬水、牛奶、豆漿、咖啡、茶飲都列入「不能計入當日飲水量」?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蜂蜜檸檬水、牛奶、豆漿、咖啡、茶飲都列入「不能計入當日飲水量」?<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蜂蜜檸檬水、牛奶、豆漿、咖啡、茶飲都列入「不能計入當日飲水量」?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關於飲料是否能計入飲水量,我在2017年發表的喝茶會便秘,貧血?就引用了三個可信度較高的資訊:

梅友診所(Mayo Clinic)說:「『每天喝八杯8盎司水』應該重新定義為『每天喝八杯8盎司液體』,因為所有的液體都應當計入每日總量。諸如牛奶,果汁,啤酒,葡萄酒和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或蘇打水也都算數。」

WebMD說:「咖啡和茶也算在每天總數。 許多人過去相信咖啡和茶會造成脫水,但這個迷思已被推翻。」

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研究所說:「我們沒有制訂每日水攝取量的確切要求,但建議從任何飲料及食品,每天攝取約2.7升(女士)或3.7升(男士)。」

其實,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資訊已經清楚表明,大多數飲料,包括咖啡、茶、果汁、牛奶等等,都可以計入飲水量。但為了節省篇幅,我就只再引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它說:「儘管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可能導致脫水,但研究並未完全支持這一點。 數據表明,每天攝入超過 180 毫克的咖啡因(約兩杯煮好的咖啡)可能會在短期內增加一些人的排尿量,但不一定會導致脫水。 因此,包括咖啡和茶在內的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增加每日水的總攝入量。」

有這麼多的相關資訊,這本書卻還是繼續在傳播「用飲料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這樣的錯誤觀念。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蔡醫師的臉書留言:「實在是很不幸的誤導」。

原文: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最高喝水法》的胡扯

飲水量 脫水 補充水分 咖啡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