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世界最營養食物第二名 營養師:淺嚐釋迦有5大好處

Heho

釋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釋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0 年榮獲 BBC 世界上最有營養食材第二名的釋迦,同時也是台灣2020年外銷產值第一名的另類台灣之光,究竟釋迦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呢?讓 Heho 營養師宜庭來為您介紹。

釋迦幼果長得像荔枝,又叫做「番荔枝」,又因為形似釋迦牟尼佛的頭像,因此大家更習慣叫它「釋迦」。原產於熱帶美洲的釋迦最早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最常見的品種是軟枝釋迦、大目釋迦及鳳梨釋迦,產季為秋冬季,目前在台灣最大的產地為台東。甜美多汁的釋迦在今年被 BBC 評選為最有營養食物第二名,以下來介紹釋迦的營養價值:

吃釋迦好處多多<br />圖/巫俊郡 Heho提供
吃釋迦好處多多
圖/巫俊郡 Heho提供

好處 1:保護心血管、調節血壓

每百克的釋迦含有 390 毫克的鉀離子,屬於高鉀水果飲食中攝取足夠鉀離子有助於調節血壓,降低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依據國民營養大調查,國人青壯年族群的鉀離子攝取不足,再加上鈉攝取超標,不平衡的狀態對心血管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而釋迦、香蕉等高鉀水果就是很好的鉀離子來源。同理,若是排鉀功能不佳的腎臟病患者,就不能吃太多。

好處 2:抗氧化、抗發炎,保持好氣色

釋迦維生素 C 含量每百克高達 99 毫克,在水果中算是名列前茅的,不過鳳梨釋迦的維生素 C 就較少,每百克只有 27 毫克。維生素 C 在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幫忙消滅自由基抗氧化、提升免疫力抗發炎之外,還能幫助提升體內鐵質的吸收率與膠原蛋白的形成。

好處 3:營養密度高、熱量豐富

釋迦及鳳梨釋迦的熱量每百克都超過一百大卡,約為蘋果的五倍、芭樂的三倍。熱量及營養密度高,加上釋迦在中醫屬於偏溫性的水果,對於營養不足或是體虛者,可以吃釋迦補充能量及熱量。不過相對的,營養過剩、想減肥者以及糖尿病患者就要控制食用的量,或適量取代食物了。

好處 4:養顏美容

釋迦的維生素 B2 與其他水果比起來更豐富,維生素 B2 又稱核黃素,作為能量代謝的輔酶,支援體內的抗氧化酵素系統,維護皮膚健康及組織修復,加上豐富的維生素 C 含量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幫助皮膚維持水嫩漂亮!

好處 5:安定心神

釋迦中的維生素 B2 、B3 及 B6 含量豐富,這些維生素參與體內營養素的代謝,維持大腦及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缺乏時與腦功能及情緒都有很大的關係,下次覺得心情鬱悶的時候,不妨多吃幾口世家或香蕉,補充天然的維生素吧!

吳宜庭營養師<br />圖/Heho提供
吳宜庭營養師
圖/Heho提供

延伸閱讀:BBC評點世界十大具營養價值食物!「肥豬肉」竟然榜上有名

釋迦 水果 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C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